人民网>>观点

日本默哀纪念“8.15”的“项庄舞剑”

冯创志

2014年08月15日10: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4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发表谈话,呼吁国民在15日战败纪念日正午在家或在职场为战殁都默哀。而日本政府在8.15这一天举行日本全国战死者追悼式。日本共同社8月1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上午通过代理人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见环球网2014年8月15日)。

“8.15”这一天,日本几乎每年举行纪念活动。但像今年那样由政府高官出面向公众呼吁在当天全民参加纪念默哀活动还是罕见。据悉,自2012年8月14日当时的官房长官藤村修发表谈话要求国民一起哀悼后,这是日本政府第三次明确要求民众与官方一起默哀。

按理,纪念逝去的人们也是人道。问题在于,日本高官号召民众纪念8.15有着另类含义,他们把当年在二战期间侵略中国和亚洲战场倒下的战殁者称为“日本利益崇高牺牲者”,如此论调,是与《开罗宣言》和《菠茨坦公告》背道而驰的,也严重的歪曲违背了历史。

日本不是不可以纪念“8.15”,而是不能歪曲历史去纪念战争罪犯。做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应该吸取当年军国主义的教训,像德国那样真诚道歉并用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坚定不移走和平道路。

但时下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解禁集体自卫权,鼓吹修宪,扩大日本自卫队规模,为日本与中韩争议的岛屿命名,在东海搞军事紧张,并插手南海事务,与美国等国搞军演围堵中国等。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安倍政权更是坚持拜鬼,鼓吹军国主义电影的《神风特攻队》,否定侵略。即使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日本政要在拜鬼问题上有所收敛,但安倍只是表示今年“8.15”基本不参拜;不等于永不拜鬼。

面对经济低迷、政治动荡、社会焦虑、人心浮动的困局,右翼势力本能地做起了邪恶的军国梦。日本高官动员“8.15”全国公众参与纪念,并非是献上对逝者的人文关怀,而是给日本社会送上烟幕;抹去死者的正义与非正义性质,蒙骗公众为军国主义的复辟回潮制造舆论。

对此,我们在纪念抗战胜利的同时,更要痛斥日本不断抬头的军国主义倾向。日本听好了:全体中国民众向你发出警告,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更好的面向未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