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走笔:太极让你亲近大自然

红  深

2014年08月15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从涪陵城区到武陵山上,虽然只有60公里,却需沿着盘山路驱车两个多小时,时间有点长。这是我到武陵山参加太极水杯重庆武陵山太极文化节暨太极拳交流大会的第一个感受,同行的几个媒体朋友似乎也有这样的想法。

  但到了山上,参加了开幕式,看到了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太极拳表演,看到太极拳行家以及太极拳爱好者,在风景如画的国家森林公园里交流切磋的兴奋和舒畅,我知道太极拳在这里找到了让人好好领略的处所。

  在烈日炎炎的火炉重庆,那几天的酷热让人很难受。但在森林遮天蔽日的武陵山上,气温只有20摄氏度左右,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空气清新湿润,呼吸之时让你清凉舒爽——所以,这里被称为重庆的“绿肺”、避暑天堂。

  在这样的环境里进行太极拳的切磋和比赛,得到的感悟与收益是完全不同的。看到来自80多家团体的20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在森林公园的大草坪上认真比赛,远离都市的你,会觉得他们在领悟太极的真谛。

  这些天,正值中国第6个“全民健身日”。本次由《中华武术》杂志社和重庆市涪陵区体育局主办、太极集团承办的太极拳活动,也是众多全民健身活动之一。如今,大众的全民健身意识增强、热情高涨、参与积极,这就特别需要相关部门的服务和引导、相关专家的点播和指引,提供相当的环境、场地、设施,让人们科学锻炼、享受运动、纵情山水。

  让全民健身更加亲近大自然,是这次武陵山太极文化节的一个好思路。他们的宗旨就是“发展武术事业,促进全民健身;弘扬民族文化、丰富民众生活”。我们的祖先在认识宇宙万象、阴阳变数、对立统一、相生相克、有无互通、天人合一中,归纳出太极文化的辩证妙处。很多体育活动和户外运动,都让我们感受到,只有更加亲近大自然,才能悟到比体育运动更多的东西。

  在武陵山顶的云湖边上,我第一次见识了立体的太极圆。原来我仅仅从平面单向地看太极图,一个被两个小圆的曲线平分,成为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的奇妙格局。其实,如果黑白两块长圆弧面的宽度刚好是大球的一半,像网球的两片皮面一样吻合,将形成一个更加变幻无穷的太极球。

  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太极都是可以的,都会让你感觉意味无穷。当我初次发现和领略这样的变化之时,正处在武陵山的山水森林之中。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