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拒用涉毒艺人是可贵的道德自律

唐伟

2014年08月15日08:04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拒用涉毒艺人是可贵的道德自律

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了《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演员孙茜代表演艺界人士宣读了倡议书,并表示要积极参加禁毒公益活动。(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当吸毒是个案时,或许还可以用偶然来解释,但当其成为普遍现象之后,其间的原因就值得探析。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认为,明星吸毒或已成炒作自己的手段。演员作为公众人物,无论从职业素养还是公共道德来说,都应当成为榜样。假若一个演员在台上义正辞严、光彩照人,然而实际却是一个瘾君子,对于观众来说,这样的反差在情感上无论如何都难以接受。

榜样沦陷会带来极坏的示范效应。艺人吸毒的原因,恐怕还在于社会太过宽容,外部约束力不强,使得其缺乏后果敬畏,从而才故意放纵自己。试想,假若一个演员因为吸毒而被封杀,甚至因此丢掉吃饭的行当;或者因为丑闻而被观众抛弃,其还会无所顾忌、屡教不改甚至将吸毒作为炒作手段吗?

我们对演艺人员的要求是“德艺双馨”,将德放在了第一位。时下一些演艺人员能力不怎么样,但吸毒、嫖娼、色情和包养丑闻不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如果说公务员因违反社会公德或职业道德,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并有可能被开除,在其他行业,一个人若因为违法乱纪也应有丢饭碗之虞。韩国当红电视女明星李成延以本国“慰安妇”为题材,拍摄电视录像和裸照,并准备在网上销售,引起韩国国民的强烈愤慨。虽然最后其一度下跪谢罪,但依然没有逃离被全民抛弃和封杀的结局。假若有此风险和后果,估计明星在享受吸毒的快感时,将不得不考虑如此行为的前途和命运了。

净化队伍,规范行业,离不开对害群之马的清除,观众固然需要用脚投票,但启动内部的道德约束机制,也应成为社会诚信建设和道德规范的题中之义。拒用涉毒艺人是一种可贵的道德自律,也补牢了社会自我净化一道关口,值得推广。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