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超标办公楼如何不闲置(民生视线)

2014年08月15日0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徐 骏绘

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对超标办公楼进行了清理腾退,取得积极进展,受到群众欢迎。对腾退出来的超标办公房如何处置,关系到能否巩固清理腾退工作成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现在有些地方出现了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闲置就是浪费。消除避风头的心理,动真格地整改,需要一抓到底——定标准、定时限、明责任、严问责。同时,要把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严格管起来,合理用起来。

只要下功夫,办法总是有的。就像本报记者所采访的湖南、内蒙古两地的整改经验,值得借鉴。

——编 者

湖南津市汪家桥街道新村社区:

居民有了活动室

侯琳良 徐虹雨

8月11日,湖南常德津市汪家桥街道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走进正在布置的新“家”——社区新的办公场所,这里原来是津市商务局办公楼。

“社区的公务服务站多宽敞!这间改成警务室,另外这间就是文体活动室……”刘芳兴奋地带着记者挨间串门,勾画社区未来的蓝图。“以前社区办公场地不到100平方米,连个小会议室都没有,更别说活动室。如今商务局给社区流转一栋三层楼共623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不仅解决了我们办公场所的问题,还为辖区居民解决了活动场所。”刘芳说。

津市共有城镇社区25个,80%的社区缺少场地,有6个社区基本靠借用场地办公。新村社区共4700多户、10500人,由于缺乏公共的活动场所,居民意见较大。新梦艺术团的团长潘金秀告诉记者,以前社区排个节目,连场所都没有,大热天在太阳下暴晒,刮风下雨就不得不转移到居民家里进行。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给社区用房带来了转机。新村社区获得了一栋三层楼的办公大楼,社区还决定专门为新梦艺术团建个活动室,潘金秀甭提多高兴了,激动得天天跑到新“家”当监工,去现场看进度。

整体腾出办公用房的津市商务局,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搬进了九澧大道上的一栋集中办公楼,与同处一层的津市体育局成了邻居。

走进津市商务局局长熊小平的办公室——901室,总共才30平方米的面积摆着3张办公桌,一张是熊小平的,另外两张便是退管办干部谈欣宪和杨农基两名正科级干部的。该局现有的近4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少则3个人一间办公室,多则4个人一间办公室。“办公室地方小了,大家坐得更近了,心也贴得更近了,工作效率更高。”熊小平笑着说。

除了津市商务局整体清腾出整栋办公用地流转给社区外,襄阳街道国土站的356平方米办公大楼也移交给了汤家湖社区。据介绍,将腾出来的成套成栋的公房用于公益、民生事业这一举措也在常德市其他区县推广。

常德市目前共腾退超标办公用房面积4.91万余平方米,已腾退面积与应腾退面积比例为100%。统筹管理出租办公用房面积11.69万余平方米、出借办公用房面积9764平方米。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有的让外面的单位“回家”,结束在外租房办公历史;腾退出来的成套成栋的公房则将用于公益民生事业,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清理成果带来的红利。

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多年漂泊有了家

本报记者 吴 勇

8月11日,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搬新家之后首日开门运营。一大早,工作人员就迎来了一位“老客人”。“80后”准妈妈张莉开心地说:“以前服务中心地址偏,去一次很不方便。现在搬到了市中心,不仅坐车方便,设施更好,地方也更宽敞了。”

昆都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成立于1986年,前身为包头市计划生育服务站,是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避孕药具发放、宣传、培训于一体的生殖健康服务机构。中心年均服务5万多人次,却一直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漂泊了20多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昆都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孙丽娟感慨地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昆都仑区妇幼保健所,从1958年成立,50多年来一直“寄人篱下”,办公地址的不稳定严重制约了各项业务的发展。如今妇幼保健所不仅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内蒙古卫生厅调拨的大型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儿童听力测试仪、视力检测仪等新型仪器也将投入使用。

2013年7月,中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各级官员严格按国家规定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不回避,不走过场,昆都仑区各级干部带头腾退超标办公用房,从原来的大房间搬到了符合规定的小房间。

昆都仑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以来,内蒙古已清理腾退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155.5万平方米,目前,自治区正在向各地征求意见,着手建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制度。

“我们要严格区分办公用房和服务用房的界限,政府将收回管理权,各机关单位腾退的超标办公用房将由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统一管理、维修,统筹调配。对已腾退的办公用房使用,自治区的总体思路是绝不闲置,要向基层、民生、公益事业方面倾斜,严禁各单位私自向外出租。”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涉密部门超标办公用房清理问题上,自治区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基建与房产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涉密部门不便于与其他单位合署办公,下一步,要将涉密部门腾退的办公用房优先调配给长期在外租房办公、用房紧张的涉密部门二级单位使用。这些二级单位目前使用的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后,也将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调配使用。

财政部财政科学院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

关键是打破部门所有制

本报记者 吴秋余

●对超标房统一处置

●将超标房拍卖所得、出租收益上缴财政统一管理

●集中办公提高会议室等公共房使用效率

“政府机关的办公用房都是国有资产,不属于任何单位和个人所有,腾退办公用房要打破部门所有制,按照政府资产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办公用房的社会效益。” 财政部财政科学院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当前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部门利益是重要的阻碍,一些单位之所以变换各种手法把超标办公用房保留,就是把办公用房看作自己的部门利益,唯有打破这种部门各自为战的状况,对超标办公用房进行统一处置,才能在满足严控办公用房要求的同时,更好地利用超标办公用房。

白景明介绍,目前各地在清理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的实践中,主要采取了行政中心集中办公和将超标办公用房改为其他用途两种方式。比较而言,将各职能部门统一到行政中心办公,然后对原有办公用房进行拍卖,是一种比较成功的清理腾退方式,集中办公提高了行政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而腾退出的办公楼可以集中拍卖、不留后患,直接将拍卖所得上缴财政,也便于财政资金的统一管理。

“对于一些暂时没有条件采取集中办公方式清理腾退办公用房的地方,就要将超标办公用房暂时改为其他用途,实践中的用途多种多样,既有两个单位合并到一个办公楼后将多出的办公楼出租或拍卖,也有将同一办公楼内的部分超标办公用房出租获取收益,还有将超标办公用房改为其他社会用途的。总体原则是因地制宜、便于管理,同时要符合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白景明说。

白景明认为,对于将超标办公用房改为其他用途的,要特别注意加强腾退后的监管,对于将办公用房出租获取收益的,要严格按照财政资金“收支两条线”原则管理,出租收益及时上缴财政,维护费用由财政预算单独列支,不能成为某个部门的单位收益或小金库。对于改为其他社会用途的,要由上级政府部门统一安排和管理,不能成为某个单位的“自留地”。

“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既要严格坚持标准,又要注意满足实际办公需求。”白景明说,我国行政机构工作的特点决定了越是基层单位,与群众打交道越多,需要办理的具体事务也越多。而现行办公用房的规定一般是由行政级别高低决定办公用房大小,一些基层单位可能出现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这就需要控制一般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标准,重点保障一些具有重要职能的部门,如群众办事窗口、机要通信等的办公用房,同时,通过集中办公等方式,提高会议室等公用办公用房的使用效率。

此外,白景明还建议,需要加强对清理腾退过程本身的监管,防止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现象反弹。“总体原则是要让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得到进一步压缩,不能出现新的奢侈浪费现象,让办公用房资金监管更加公开透明。”白景明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