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中国贡献 具有全局意义

步 平

2014年08月15日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不是仅局限于本土的、单纯的中日战争,而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一环,中国战场是最重要的战场之一。中国战场对日军的牵制具有明显的战略意义,使数十万甚至近百万日军无法被调往南方与英美激烈争夺的战场。为了配合盟军在其他战场的行动,装备并不精良的中国军队往往承担最艰巨的任务,做出了巨大牺牲。特别是两次滇缅作战,中国军队以牺牲13万余人的巨大代价,延缓了印缅战局的恶化,有力支援了太平洋战场的盟军。这一时期,活跃在中国战场上的情报人员,其关注点也不局限于眼前的敌人。在许多重要时刻,如在德国向苏联发动闪电战之前、日本对珍珠港发动袭击之前,都向反法西斯同盟国提供了关键情报。

  中国抗战的全球战略意义,得到了战时同盟国领导人的高度认可。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英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

  中国军民在抗战中的艰苦斗争,以及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显示出来的重要军事价值,促成了中国国家地位的改善和提高,从而在国际社会承担重要角色,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1942年1月1日,中国签署《联合国家宣言》,1943年签署《莫斯科宣言》,确立了在反法西斯阵营中“四强”(中国、美国、英国和苏联)之一的地位。此时的中国已扭转开战以来战略退却和相持的被动局面,与大国一起为反法西斯战争的全局负起重大责任,参与了战后国际秩序的安排。1943年的开罗会议,不仅使战时中国外交达到最高峰,而且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斗争精神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

  在战争的最后阶段,在筹建新的国际组织过程中,中国成为东方民族以及世界弱小民族的代表,参与了发起创建联合国的工作。中国是在5种文字书写的《联合国宪章》上第一个签字的国家,并提出了建立强有力且灵活敏捷的世界和平机构的主张,同时认为四大国不应享有过大特权,区域组织应隶属于世界和平机构,一切国际争议应用和平方法解决,对侵略的定义应有明确详细的规定等原则,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东方大国形象。1945年,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标志着中国跨入大国行列,影响深远。

  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是世界对中国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巨大贡献的认可。如今,中国正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历史的经验应当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