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在“特殊学校”里起飞

吴德章

2014年08月15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监狱,是一座特殊的学校。在这里接受教育的是各类服刑人员,常被称为“特殊人群”。然而,这里也是他们人生的新起点。我在司法部门从警27年,深深体会到,高墙之内的监狱警察,不仅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也是传播希望的使者;像教师,又像医生,还像心怀慈爱的长者。对服刑人员,不仅要“医治”,还要引导;不仅要威严,还要给予关爱,让他们的梦在这里重新起飞。

  罗某是一名广西籍的服刑人员,从小父母双亡,行窃13年练就了一套开锁“绝技”。2006年入狱服刑后,罗某意志消沉,深感前途灰暗。我因人施教,肯定了他身怀开锁“独门绝技”,只是没有把聪明用对地方。经过反复教育引导,罗某终于打开心扉,萌生了利用自己开锁技术和亲身经历,撰写《防盗手册》的念头。由于只有初中文化,要完成这样一份书稿,难度可想而知。我安排监区教导员、管教员为他提供帮助,从字典、相关知识资料,到书目篇章结构的编写,全程辅导,最后他写出了4万字的初稿。罗某出狱前,监狱向某锁厂进行了就业推荐。出狱当天,罗某就被厂方接走了。出狱后,他身兼6家锁厂顾问,并出版发行了《防盗手册》。罗某的新生,说明服刑人员依然能开拓属于自己的新天地,由此,我更加坚信关爱引导的重要作用。

  让刑释人员实现从监狱到社会的“平稳过渡”,关键是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2002年,我们与当地教育部门联合办学,合格者颁发国家承认的技术等级证书。至今,服刑人员参加职业技术培训9254人,其中9117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获证率达98.52%。广东顺德籍的何某,入狱后妻子要离婚,父母不待见,整个家庭几近破裂。服刑期间,他参加了狱内花卉养殖职业技术培训班,出狱后利用所学专长承包了20亩农田种植花卉苗木,慢慢地在花卉市场站稳了脚跟,并重新获得了妻子、家人的信任和接纳。面对这一切,他无不感慨:几年的牢狱生涯,让自己开始知法懂法,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更学到了一门劳动技能,拥有了安身立命的本事,这里是我们梦想重新起飞的地方。

  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就业环境,让服刑人员拥有职业技能,扶上马还不够,还必须送一程。我们与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联系,开通刑释人员就业“直通车”。从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两场“刑释人员安置就业应聘会”,每季度邀请劳动保障部门到监狱开办就业形势讲座,建立信息资料库,定期将服刑人员个人技能信息发布到社会劳动力市场;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约,向当地厂矿企业推荐刑释人员上岗就业。据统计,近3年佛山市共有刑释人员782名,顺利就业人员697名。

  一个服刑人员获得新生,一个家庭就能幸福圆满,整个社会就能多一份和谐和稳定。高墙内的监狱警察法、理、情并举,为更多“特殊人群”寻梦、圆梦,这是我一生追逐的梦想。

  (作者为广东省佛山监狱副监狱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