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拉萨共识”推动西藏发展

崔士鑫

2014年08月15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发生在这片雪域高原的沧桑巨变,一直承受着有意无意的曲解或误解,需要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西藏         

  汇聚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位嘉宾的“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达成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拉萨共识”。赞赏新西藏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文化保护、生态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赞叹雪域高原走上一条不可逆转的现代文明发展进步之路,是与会中外嘉宾的共同心声。

  “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和《拉萨共识》,是社会主义新西藏进一步发展开放的有力见证。这次论坛,是首次在中国西藏举办的以西藏发展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国际会议。论坛从2007年首次在奥地利维也纳开幕,到意大利的罗马,再到希腊的雅典,直到走进中国、来到圣城拉萨,由小变大、声誉日隆,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各界代表人士“零距离”感受雪域高原的巨大变化,面对面体验西藏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活力和成就,这本身就是“世界日益认识西藏、西藏正在走向世界”的真实写照。

  尽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西藏已经基本赶上了世界发展潮流,成功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但由于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发生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的沧桑巨变却一直承受着有意无意的曲解或误解。民主改革前,对百万农奴来说,充满苦难的黑暗历史,被一些人想象建构成美妙的“香格里拉神话”。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符合现代文明进步潮流的科学发展,却常被危言耸听地描述成“破坏环境”“文化毁灭”。

  因此,新西藏既要加速科学发展的进程,更需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西藏。这次“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架起了一座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既让中外嘉宾真切感受到西藏人民在享受到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依然充分享受这块人间净土上的蓝天白云、神山圣湖以及纯净的水和空气,又积极借鉴世界上更多的思想与智慧,助力西藏发展。这也表明,西藏对外开放的步伐在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在进一步提升。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首次走进高原,中外嘉宾形成《拉萨共识》,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西藏的发展开放进程,与祖国的发展开放进程息息相关,西藏各族人民始终与伟大祖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祖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不但大大加强了对西藏的支持帮助力度,全面改善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拓宽了西藏“走出去、请进来”的通道和平台,也吸引了世界上更多人关注西藏的发展,赞赏西藏的发展,乃至愿为新西藏的发展献计献策。相信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拉萨共识》作为一个新起点,必将开启西藏更加精彩的新里程。

  藏族有句格言:“只要是香气四溢的鲜花,自然会有成群的蜜蜂飞来。”中外嘉宾在《拉萨共识》中提出:期望定期在西藏举办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这是一种期待,更是一种信心、一大趋势,预示着一个发展开放的西藏,明天会更加美好,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正日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