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家留:鲁迅文学奖评选底线不能丢

2014年08月14日16:0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家留:鲁迅文学奖评选底线不能丢

  “堵住了柳忠秧,万万没想到评出了个周啸天。”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之际,网上一则“一个叫周啸天的诗人居然获了奖,气得我拍案而起”的微博受到普遍关注。该微博列举了获奖诗人周啸天的诗词选,包括写千手观音、写超级女声、写张国荣等“雷人”诗句。(8月14日 新华网 )

  鲁迅文学奖是以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评选标准需要达到三个条件,即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作品的艺术品位、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可以说鲁迅文学奖评选标准严格、合理、公平,能够获奖的人都为社会所公认。

  然而,本次鲁迅文学奖竟然评出了一个周啸天,引起了网络轰动,也引起了众人对鲁迅文学奖的质疑。同时据悉许多网友认为周啸天的诗是“打油诗”,“侮辱公众智商,简直是诗歌的耻辱”。笔者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看了周啸天写的几首诗,和广大网友们感同身受,鲁迅文学奖是一项多么崇高的荣誉,怎么能这么没底限,让这样的人和作品获奖呢?况且他的诗离评选标准差的远,能够获此“殊荣”实在是令人难以理解。

  倘若这样的作品都能获奖,请问鲁迅文学奖的尊严和荣耀何在?我想如果鲁迅先生再世看到这样的作品都能获奖,估计也要气的半死。笔者毫不掩饰的说,让这样的作品获奖是在对鲁迅文学奖的亵渎,是对鲁迅的不尊重,更是对文学领域的戏弄。

  让周啸天的作品获奖,看似是为了标新立异,实则是对鲁迅文学奖的底线突破,违背鲁迅文学奖当初设立的意向,长此以往,鲁迅文学奖的作品质量将令人堪忧,容易伤了文学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心。

  笔者认为,鲁迅文学奖评选应该有底线,不能为了迎合时尚,搞创新,丢了评选标准,丢了自己的“面子”。评奖委员会要严守标准,精挑细选,选出高质量的作品给读者,让鲁迅文学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文学作品的质量高低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人的思想,因此鲁迅文学奖更应该严守标准,让好的作品得到弘扬,让广大读者能够有优秀的作品阅读,丰富和陶冶他们的高尚情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