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毒舌警示牌”,莫用语言暴力绑架文明

2014年08月14日15: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兆清:“毒舌警示牌”,莫用语言暴力绑架文明

  “毒舌警示牌”真能挡住外来车?社区车位有限,居民竟然用另类警示牌来阻挡外来车辆停放。近日,网友“家在沂蒙”在汉网发帖称,汉口发展大道上看到路边一黑板上写着“本社区严禁外来车辆停放,砸砸、放气、划胎,后果自负”等字样,非常影响社区形象。(7月27日《武汉晨报》)

  社区居民的目的非常明确,是希望外来车不要乱停放,影响到社区的形象。然而,看看警示牌的内容,砸砸、放气、划胎,这完全是地痞无赖的行为。当然,人们能够明白社区居民的意思,但如此恫吓、恐吓、威逼的语言暴力,着实让人心凉。想劝导别人注重停车文明、交通文明,自己却使用如此粗俗、如此污秽不堪的言辞,自己都不讲文明,还怎么去劝导别人讲文明?

  这几年,各地都有不少文明标语,大多数文明标语都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然而,少数文明标语充满着语言暴力,什么“超生就扎”、“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势。无可否认,这样的标语能够引起人们的震撼,能够获得很高的关注度,然而,这种关注度本身就是负面的。看看这样的标语,人们的第一印象会是,这样的标语粗俗,其次想到的就是,制作标语的人自身的道德文明素养较为低下。自己的道德文明素养都比较低,还如何去劝导别人去讲文明、懂礼貌呢?就像武汉这个社区的标语,起到的作用可能是南辕北辙。那些本身素养较好的人可能会一笑而过,但如果是那些心高气傲、心有不服的人看到了,或许不会被恫吓,反而就是想着乱停车、故意碰瓷,你把我车子搞坏了,我就要你赔偿,看看谁怕谁。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宣传是不可缺少的工作,怎么宣传考验着主政者的智慧。弘扬社会正气、放大社会正能量,需要宣传工作人员以正能量的文明标语来劝导文明。如果文明标语自身都不文明,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力度、说服力度就会大大降低。毒舌、骂街,是不文明的行为,为文明倡导者所不齿。然而,当毒舌、骂街的语言进入文明劝导标语中,人们就会认为文明提倡者自身都不讲文明,就会放松对文明的坚守。长此以往,人们对文明的遵循就会逐步淡化,社会的道德文明底线就会逐步退后,最终会给不文明行为以可乘之机。“毒舌警示牌”,反映的是少数人不会说话。如果说是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不会说话还情有可原,然而,警示牌的制作者自身文化水平不低,怎么就不会说话了呢,怎么就不能有话好好说呢?语言暴力自身就是负能量,如果负能量的东西充斥着文明劝导标语,这样的文明劝导标语又能起到多少作用呢?

  愿各地的文明劝导标语制作者都能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己任,用文明的标语去劝导文明,让粗俗不堪的语言远离文明标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