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子铭:谁在怒刷弹幕电影的“高能预警”

2014年08月14日08:2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子铭:谁在怒刷弹幕电影的“高能预警”

  《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小时代3》和《绣春刀》三部电影先后举行弹幕专场,新花样果然引来热议,一时间,“观影革命”、“社交观影”、“电影新方向”等修饰语纷至沓来,大有开启中国电影发展新一页之势。(8月13日新华网)

  弹幕原是视频网站用于互动的一种字幕技术,适当地利用能够给生活带来一些娱乐性,但过度消费就难免产生负面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运用新技术来推动文化发展、扩大文化影响而又避免伤害文化品质,这一问题实在需要深入思考。

  “弹幕”何以能火?因为这种模式,能让同一场的观众同时同地、实时交流。有话想说?键盘敲起来,拇指动起来,短消息发起来。几乎同时,你的意见就能被其他观众读到。这种即时交互感,广受当下年轻人喜爱。

  弹幕电影可以看作是对现存观影模式的一种变革,而弹幕从线上搬到线下更是给国内观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影体验。以往我们的观影体验大都是单向维度的,观影缺乏互动性。IMAX、3D让电影画面更加立体真实,杜比音效(美国杜比公司发明的环绕声系统)让电影更加鲜活,这些都增强了观影行为的感受力和现场感。我们不断努力通过科技特效来实现观影的互动性,却忽视了人与人的互动。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弹幕电影的确关注到了这一点,它满足了年轻观众边看电影边同步发言交流的社交需求。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气氛和乐趣。影院屏幕上飘过的吐槽、搭讪、表白、求助……或许比电影本身更能吸引年轻人的兴趣,而“发弹幕”也满足了很多人“刷存在感”的心理诉求,这种互动自然比微信晒心情要“即时”得多。

  然而,任何新鲜事物的成长都会有两面性。在逐步试点探索基础上,检验弹幕观影的实际效果,可能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做法。同时应该把弹幕反映的问题,作为繁荣国产电影和丰富影院经营的一个参考建议,帮助国产电影克服“泛娱乐”与“同质化”现状,赢取票房口碑的高度统一,都是有裨益可试验的。弹幕尝试是否能够掀起电影市场营销的另一场“高能”之战,终归要看时间的考验,笔者只能帮你到这了,2333333。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