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章正:别让“洋实习”变成一场未知的冒险

2014年08月14日09: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章正:别让“洋实习”变成一场未知的冒险

  胡欣是江汉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现在正在美国内华达州一家酒店里参加暑期带薪实习项目。上周末,她在接受记者越洋网络采访时介绍,自己每天的工作从上午8点开始,时长8小时。最多的一次,她一天打扫了27间房。该实习项目需要交费29500元,再加上签证等其它的费用,她共花了近4万元。(8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去美国练口语、国际化公司实习、体验西方文化……这是海外实习广告通常使用的关键词,听起来不仅“高大上”,也很有吸引力,主要针对的是大学生群体。可是,“洋实习”真的那么光鲜亮丽吗?实际上恰恰相反,有很大一部分群体,出去其实干得时粗活累活,不仅学不到什么异国文化。反之,其付出的代价并不小,除了向中介交近2万元左右的中介费,签证、机票等费用都要自己负担。

  “洋实习”之所以变成“唐僧肉”,原因就在于,作为中介外国实习的项目赚钱实在太有诱惑,短期的实习服务收费与留学服务费相差无几。当然,承接实习外国岗位,并不是想像中“洋气”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属于劳动密集的服务业。他们宣传时凡是涉及到这一点,中介公司在广告宣传的时候都会闪烁其词,甚至刻意美化。使得实习者与实习的实际岗位,存在信息的不对称。一旦成行,心理自然存在较大落差。

  不少参加海外实习的大学生,都希望借着海外实习,能够提高口语水平、培养跨文化的交际能力。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对海外实习的效果评价,却存在着千差万别。原因很简单,海外实习中介市场鱼龙混杂,并且国内的政府部门对海外实习考评体系依然是空白。如此,大学生们的海外实习,更像是一场未知的海外冒险:实习的岗位好了,是偶然的运气;实习岗位不理想,也只能自认倒霉。毫无疑问,这些大学生才是最终的受害者。

  正如一句歌词: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坐视着“洋实习”成为无人监管的“唐僧肉”,在市场监管上更不能“哑火”。不妨建立实习前、中、后的,指导、管理和考评的一体化。对海外实习的中介单位进行采用认证制度,一旦违规就取消其中介资格。当然,还要建立一整套制度保证,对实习的工作、时长、福利进行规定,为实习生在海外“保驾护航”。另外,教育主管部门也可以尝试“管办评”分离,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测评,对中介公司依照规定进行分级,以净化中介市场的环境。

  俗话说,哪里有买卖,哪里就有市场。既然花费天价,还有这么多年轻人热衷海外实习,意味着学生有潜在巨大的需求。对于外语、医学、理工科等适合海外实习的专业,学校可以开拓海外实习,帮助学生积累就业的资本。不过,当下海外实习的当务之急还是规范市场。别让“洋实习”成为无人监管的“唐僧肉”,别让“洋实习”变成一场未知的冒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