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斯:“产妇之死”,先别急着批评指责

2014年08月14日09:5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斯:“产妇之死”,先别急着批评指责

  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一名张姓产妇,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术后大出血不幸死亡。经媒体报道《湖南一产妇死在手术台主治医生护士全体失踪》,引发关注。起初舆论一边倒向死者家属,将矛头指向当事医院,后随着更多事实的披露,舆论开始反转。(8月13日 《法治晚报》)

  从整个事件的即成结果来看,一个事先毫无症状、顺利产下婴儿的孕妇,却在产后大量出血,最终“命丧”手术台,这样一个猝不及防的结果,着实令死者家属和每一个有怜悯之心的公众无法接受,产妇死的过程确实冤屈。

  抢救无效的病人被孤零零得摆放在手术台上两个小时,医护人员集体不见踪影,想必每个病属看到如此一幕,内心都难以接受吧,而官方说法“抢救已完成,只是在休息室”似乎更有拿常规医疗程序推脱责任之嫌,该医院医护人员工作中责任缺失、面对死亡毫无敬畏之心的态度又再次寒了社会和民众的心。

  惨痛发深思,产妇惨死在手术台上,而医护人员集体玩“躲猫猫”的行为,绝对值得严厉批评和声讨,可回归事件发生的过程本身,是不是有几点值得我们怀疑和再证实的地方呢?

  为什么死者家属强行进入手术室,而医生却不在里面?按照医院的常规程序,医护人员要对在手术台上死去的人进行尸体护理后才会撤离,同时迅速将尸体运往殡仪馆,因此,死者家属要见到尸体更可能是在殡仪馆。而此事件中孕妇死亡的两个小时之内却还在手术室,到底是医护人员责任感缺失所的缘故,还是家属横行阻拦的结果,亦或者部分媒体失真的报道?

  家属迟迟不肯签字,是否严重贻误了抢救时机,家属是不是也该同样承担责任?从13点诊断羊水栓塞,到15时左右专家会诊建议切除子宫,再到17时家属同意签字,在这长达4个小时的时段内,家属一直犹犹豫豫、没有有效配合医生工作,这是不是贻误了抢救病人的最佳时机?同时,病人家属在产妇危难之际“希望生二胎”的“荒诞期望”是不是也值得我们严肃诘问?

  事件的真相还有待深入挖掘,我们群情激昂的社会和民众,在为整件事情悲愤和大肆咆哮的同时,也请及时冷却头脑、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认真分析事件的每一个细节末梢,不要一看到事件标题就拿出自己的“刻板印象”对医院和医护人员一顿严肃拷问,也请不要把病患家属看成又一个蛮暴的“医闹争端者”,成为部分失真报道的“舆论奴隶”,成为那个“无知的正义斗士”。

  产妇死亡的方式值得我们每个人同情和惋惜,但千万不要把所有的“死盆子”都主观性地往医院和医生身上扣,而我们院方也请千万深刻反思自己工作中的失职和面对病患家属的淡漠态度,绝不要此类事件再来伤透我们社会的良心。很庆幸我们的媒体正在进步,舆论矛头有所转变,同时,我们真诚得希望每个公正的社会人能够客观负责、严肃认真地去看待事件,给我们的真相尽早“拨云见日”一个顺畅的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