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东盟和中国携手并进

阿  丰

2014年08月14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团结合作,是东盟和中国友好关系的主题曲。在维护地区和平、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大道上,东盟将和中国携手并进    

  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8月10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闭幕。关心东盟和中国关系的观察家们高兴地看到,东盟和中国展示了未来5到10年加强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蓝图。

  中方在会上提出推进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三方面的具体倡议,赢得了大会的欢迎和赞赏,也使本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开成了一个真诚合作、深化友谊的外长会。在这个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主流和最强音面前,那些在南海问题上刻意制造出来的杂音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东盟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已经10多个年头了,在东盟的对话伙伴中,第一个加入《东盟友好合作条约》并与东盟建立自贸区的就是中国。在有了东盟和中国的“10+1”机制之后,才有其他国家加入的“10+2”“10+3”机制,直到今天的东亚合作系列。

  中国的发展对东盟是一个重要机遇,东盟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从没把中国的发展视作威胁。而中国也把东盟视作周边外交中优先的近邻,坚持和东盟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发展,合作双赢。这些年来,东盟和中国共同致力于扩大《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范围,致力于升级中国—东盟自贸区,并加强双方在农业、环境、人力资源开发、信息与通信技术、湄公河流域开发、旅游、能源、运输、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东盟和中国这种经济上的全方位合作,正是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的主流,也是东盟和中国友好关系的深厚基础,这是全体东盟国家和中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10年多来真诚合作、平等互利的结果。

  国与国之间,一如人与人之间,相近相邻,难免会有分歧。但应该明确的是,南海问题并不是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问题,而是东盟中的一些国家和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归属上产生的一些争议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早有《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做出了一定的规范,有关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那些不是当事国,甚至连东盟成员都不是的第三者,要横加干预、说三道四、火上加油,于问题的和平解决没有益处。本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美国提议冻结南海行动,没有列入大会讨论而遭到冷遇,正是这个道理。东盟秘书长黎良明指出,只有南海主权争议相关各方才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在劝告那些第三方国家,强行介入,于事无补。

  我们应该相信,南海主权争议的相关各方,最终都会平心静气地以他们的政治智慧理性地、和平地通过谈判协商,来妥善地解决争议和分歧。

  东盟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走过了10多个年头,团结合作,休戚与共,共同发展和繁荣,正是东盟和中国友好关系的主题曲。正如出席大会的泰国外交部常务次长西哈萨坦言,东盟各国愿打造东盟—中国未来关系新的“钻石十年”。

  在维护地区和平、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大道上,东盟将和中国携手并进。

  (作者为泰国《亚洲日报》总主笔、专栏作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