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奥林匹克见证开放的中国梦

2014年08月14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自信、开放、成熟的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平台,为推动世界发展、人类进步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南京青奥会,圣火“登上”月球——青奥会吉祥物“砳砳”携带火炬的图像,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往正在月面进行科学探测的嫦娥三号着陆器。两个月前的这个瞬间,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别样惊喜,是奥运历史上不寻常的一刻。

  来自中国的一个个奥运创意,展示着高度开放的面貌——以让每个有梦想的人都能成为火炬手为初衷,南京青奥会首创的网络火炬,通过网络媒体形式传递,吸引全世界超过1亿人次参与。第一次,奥运火炬走遍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并随嫦娥“登上”月球、随蛟龙号“潜入”深海……

  曾经,中国心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愿望,唱着“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的歌,以成熟、包容、开放、自信的心态带着微笑喜迎来宾、拥抱世界,以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认可,也让一切质疑销声匿迹。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也标志着中国与世界的交往进入了新境界。

  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中国一次又一次带给世界惊喜,世界也在不断累积对中国的信任与期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选择中国作为其就任后的首访国,向中国表达国际奥委会希望加强同中国合作的意愿。国际机构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对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最有吸引力的国家。

  掌声与赞誉的背后,人们在思考:中国靠什么一再取得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华丽的场馆、炫目的演出,还因为在中国,人们感受到真诚的微笑与周到的服务,收获了发自内心的掌声与尊重,赢得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

  奥林匹克,见证中华民族复兴的艰辛探索。中国倍加珍视每一次世界交给中国的信任,竭尽全力向世界呈现新的精彩。国际赛事的接连举办,也让中国人逐渐学习以世界公民的胸怀认识和理解世界。中国也在不断加快步伐,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与世界交融,以更加宽阔的胸怀海纳百川。

  敞开大门,朋友们都来串串门。南京青奥会即将开幕,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已提出申办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国际足联与多国政要还表示期待中国未来举办世界杯……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上升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一个自信、开放、成熟的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平台,为推动世界发展、人类进步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我还有个梦,美丽和平梦,梦想是地球新动力向未来”,南京青奥会会歌以《梦无止境》命题,唱出了中国对青奥会的追求。各国青年梦想激情绽放的时刻即将到来,人们期待青春梦、奥运梦、中国梦之间的碰撞与交融,期待中国又将带给世界怎样的精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