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到底是谁破坏了规矩

张军社

2014年08月14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声称,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大国,“哪都不去”,并希望中国守规矩。那,让我们看看,到底是谁破坏了规矩,到底应提醒谁该守规矩?

  先看美国。

  一则,美国支持有侵略历史且不反思战争罪行的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发展进攻性军力;明确表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不促使日本反思以利和平,反倒助纣为虐,美国这守的是什么规矩?

  二则,美国与菲律宾签署《增强防卫合作协议》,增加美在菲军事存在,扩大军事基地使用权。连一些菲律宾组织和参议员都认为,该协议违反了菲律宾宪法中禁止“容留外国军事基地”的条款。美国这守的是什么规矩?

  三则,面对地区岛屿主权争端,美国政府多次宣示不选边不站队,但美国部分高官近年表态明显背离承诺。他们对日本、菲律宾等国挑衅行动视而不见,反而罔顾事实,对中国横加指责。说一套做一套,对日菲等国无底线纵容的美国,守的又是什么规矩?

  话说白了,对美国来说,有利于包围中国的规矩就守,不利于的就不守。近来,美国又与澳大利亚签署为期25年的军力部署协议。世界舆论认为,美国正在加强日本、澳大利亚南北“双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再看看美国的“小伙伴们”。

  先看日本。近年,日本政客主动迎合美国新战略,不断向中国发起挑衅。2012年9月,日本政府公然“购买”中国的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最近两年,日本多次派出携带导弹的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抵近骚扰、威胁在东海上空正常巡逻的毫无武装的中国巡逻机和侦察机,最近距中国飞机仅数米,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破坏共识,违背国际惯例,这日本守的什么规矩?

  再看菲律宾。简单举几个例子。2009年,菲律宾颁布“领海基线法”,非法将中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入菲领土。2012年4月,菲律宾动用军舰威胁、骚扰在中国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的手无寸铁的中国渔民。2012年9月,菲律宾擅自将南海部分海域更名为所谓的“西菲律宾海”。此外,在中国仁爱礁,菲律宾军舰当年谎称搁浅而坐滩,迄今赖着不走……大肆行不轨之举、非法之事、无赖之行的菲律宾,守的又是什么规矩?

  相反,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行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国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正是由于中国的克制,才使局势总体保持了稳定。当然,中国也不是好欺负的,对于无理挑衅行为,必将做出清晰坚定的回应。

  奉劝有些国家,还是认真思考规矩二字的含义,谨言慎行,走上守规矩的道路上来。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