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鲁奖评委会应直面质疑

韩浩月

2014年08月14日08: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奖评委会应直面质疑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格非凭借《隐身衣》再获中篇小说奖,阿来零票出局。不过,这不是本届鲁奖的最大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四川诗人周啸天获得该奖的诗歌奖引起了激烈反响,有人认为是鲁奖的“丑闻”。

对本届鲁奖的质疑,并不仅限于周啸天,阿来对鲁奖的报告文学奖也表示抗议,称要在几天后发表公开回应。本届鲁奖的公开投票,也没为它赢来公信力,不少网友质疑投票结果的整齐划一,对一些优秀作家、诗人获得零票,表示不可思议。

但周啸天的名字被挖掘出来之后,其他质疑都失去了新闻效应。舆论焦点聚集在他身上,并非对他个人有什么偏见,而是对“凭作品说话”的评奖规则产生怀疑。通过周啸天获奖作品《将进茶》开头“世事总无常,吾人须识趣。空持烦与恼,不如吃茶去”来看,的确难以服众。“炎黄子孙奔八亿,不争馒头争口气”这样的句子,更是引起网友的跟风戏仿。

没人知道周啸天获奖是否存在“幕后操作”,但网友将其获奖称为“丑闻”并非无中生有。近到被方方批评四处拉关系的柳忠秧,远到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周啸天的“诗风”很容易让他与前两者划归同一群体。一旦作品质量难以服众,就难免让别人指指点点。

“不敢说自己已经超越唐人,但我拿出自己的诗词参评中国文学的最高奖之一,是因为我看到了当代诗词作品中已经有了不输于唐代诗歌的文采。”周啸天的这种自我评价,亦是引发网友不满的原因所在。而网传王蒙“亦属绝唱,已属绝伦”的评价,更是令很多人反感。周啸天获鲁迅文学奖,并没有扩大其作品的美誉度,反而殃及奖项的公信力,对于周啸天和鲁奖一定是双输。

鲁奖主办方和评委,应知道将诗歌奖颁给周啸天带来的风险,明知会有舆论压力而为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鲁奖坚持认为周啸天与鲁奖足够匹配,不惧外界批评;二是鲁奖处在某种无奈之中。有网友呼吁对鲁奖进行调查,这其实是不太可能实现的事情,除了舞弊的证据很难找到之外,艺术奖项的公平与否,也有其主观性难以避免的矛盾。

在网络舆论还不像今天这么发达的时候,周啸天获奖,也许不知不觉中就过关了,反正文学奖也没多少人关心,媒体发一轮通稿便销声匿迹了。在社交媒体发达的时代,本来文学奖也没多少人关注,可一旦有人发现猫腻的可能,文学奖身上应该具备的公平性就会成为话题、被挑剔。人们的普遍心理是,如果鲁迅文学奖不能保证其水准,奖项的权威性何在?所以,周啸天获奖的新闻被发酵,舆论的指向并非嘲讽周啸天,而是担心文化的滑坡。

鲁奖评委会现在可能会有点百口莫辩的感觉,但还是应直面质疑,与疑似丑闻切割,尽可能地对批评给出正面回应,比如提供周啸天有资格获奖的足够理由,让每位投票给周啸天的评委进行阐释。如果不回应的话,那么鲁奖就彻底和疑似丑闻纠缠在了一起,以后再评选就不会有人相信了。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