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有争议的文学奖也正常

迅 之

2014年08月14日08:36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争议的文学奖也正常

阿来落选了,周啸天当选了。这也许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后引发的最大震荡。周啸天成为了第一个以传统诗词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者。他的《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一度“洛阳纸贵”,网民纷纷传阅。周啸天对获奖一事颇为高兴,他说:“我看到了当代诗词作品中已经有了不输于唐代诗歌的文采,更重要的是写出了当代人的风貌和精神价值。”但也有不捧场的,著名作家方方就有不同看法,她在微博上读了周啸天的几首诗后感叹:“难怪一些诗人说,得鲁迅诗歌奖只有利益,没有荣誉感。”

周啸天的自我评价未必客观,方方的刻骨批评也未必正确。不信咱们可以来读其中一首:“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罗布泊中放炮仗,要陪美苏玩博戏。”这固然像是一篇打油诗,但打油诗也是诗啊,尤其像笔者这样的打油诗创作者,更是觉得周啸天的得奖带来了莫大的“精神激励”。过去,每每随手写上一篇打油诗,无不供朋友间取乐,未料打油诗也能够荣获中国文学最高奖项,乃至于被认为不输于唐代诗歌,早知如此,昔日的作品倒不应“阅后即焚”,若保存下来,攒个诗集,庶几也能拿个诗歌类文学奖,也未为可知?

鲁迅文学奖作为以鲁迅先生命名的中国最高文学奖项之一,自然应是公正的,令人信服的。但文学终归是一件主观作品,文学即便再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也不会是绝对客观的。任何主观的作品都是有缺憾的,有争议的。即便格非凭借小说《隐身衣》全票获得了本次鲁迅文学奖的中篇小说奖,也不能说《隐身衣》就是完美无缺的,基于此,并不能因为周啸天的几首打油诗就认为他的诗歌毫无价值。王蒙不就认为周啸天的诗歌“读来甚觉畅快”?只是,“不敢说完美无缺”与“不能说毫无价值”之间貌似也可以隔着千山万壑,天上人间。那二者又是如何拉近距离,以至于同获评委青睐的呢?

个中缘由,值得玩味。但鲁迅文学奖自1986年设立,1997年首次开始评奖以来,优秀作品也可谓层出不穷。从史铁生的《老屋小记》、迟子建的《雾月牛栏》开始,及至阎连科《黄金洞》、《年月日》,王安忆《发廊情话》,还有鄢烈山《一个人的经典》等等,鲁迅文学奖也曾慧眼识珠,经典作品并未被埋没。除了周啸天的几首打油诗引起争议以外,本次鲁迅文学奖评选出的大多数作品早已历经市场检验。

诺贝尔文学奖也是有争议的。莫言拿了奖,不也有人不忿?村上春树声名隆重,作品早已畅销多年,不也一样屡屡失落于诺奖?这其实一再说明,文学奖有争议是常态。若能拿来类似,这倒是:今朝诗人无上奖,大师笑论文采扬。乘马以行入御座,哪管世人论短长。

写打油诗嘛,笔者也行。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