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瘦身钢筋”查处有“瘦身办理”之嫌

2014年08月13日10: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瘦身钢筋”查处有“瘦身办理”之嫌

  今年6月,媒体曝光了河南省南阳市一些在建楼盘违规使用“瘦身钢筋”。记者8月11日从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18名涉案人员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和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批准逮捕。(8月13日《徐州日报》)

  “瘦身钢筋”是指将正常钢筋拉长后再用于房屋建设,由于破坏了钢筋原本的延伸性,地震来临时,这种钢筋已经到变形的极限,建筑物就会垮掉。即使不考虑地震因素,这样的“瘦身钢筋”也会导致房子的承重力下降,越高的楼,危害越严重。

  既然“瘦身钢筋”的危害如此之大,对涉事人员进行严厉查处,就不仅仅是民意的期盼了,更应该成为政府对工程建设的容忍底线。将“瘦身钢筋”事件中的涉事人员进行批捕,是对正义呼唤的回应。表面上看,这次的查处很严厉,检察机关批捕了18名涉案人员。在笔者看来,这个结果也有“瘦身查处”嫌疑。

  得出这个结论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要素。

  其一,在批捕的18人中,有12人是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的名义批捕的。这些人员占到了案件人数的三分之二。生产和销售环节是存在问题,但是却不是“瘦身钢筋”产生的主要原因。他们生产销售的钢筋属于质量不达标,而真正让钢筋瘦身的并不是他们。将他们批捕也是罪有应得,可是将钢筋用机器拉长的却不是他们。抓捕他们和抓捕“瘦身钢筋”的制造者是两个概念。而抓捕的人员中,真正制造“瘦身钢筋”的人却少的可怜。这更有点滥竽充数的意思。

  其二,将10毫米的钢筋拉成8毫米,将6毫米的钢筋拉成不足5毫米的人是谁?答案是建筑工地的工人。但是,工人并不是主谋,他们只是被指挥的傀儡。这个主谋就是建筑工程的中标企业、施工企业。但是,这些被抓捕的人中,只有6人是以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而批捕的。在南阳“瘦身钢筋”工程不是一家,而是很多个工地都出现了这种情况。6个人与多家工地的情况是不能让正义对接的。一个小区的工程,会有多家施工企业,这就是层层转包。可以说,一个工地的涉案人员都不会只有6个人。中标企业、承建企业都脱不了干系。好几家工地批捕6个人显然是经过“瘦身”的。

  其三,为啥没有工程监理人员的大名。这18个人中,没有一个是工程监理人员。一个小区的工程会有多家施工企业施工,每个施工队伍都会有最少一名监理人员负责监理,一个小区工程会有好几个监理,好几个小区工程会有更多监理人员。施工方在使用“瘦身钢筋”的时候,都是把专门拉伸钢筋的仪器放在工地上使用的。对于这样的行为,如果监理人员没有看见,就是失职。如果看到了没有制止就是渎职。即使这些环节都没有发现。按照规定,每一项施工步骤完成之后,都需要监理查验的,“瘦身钢筋”为啥通过了监理的查验?工程施工监理终身负责制已经实施了,不能让其成为摆设。

  这么大的工程,多个小区的问题,最终只有18人被批捕,而且生产和销售人员就占了12个名额,这显然是捡软柿子捏。“瘦身钢筋”虽然是普遍现象,而且危害却是巨大的,我们在查处的时候就别喝减肥茶了。“瘦身钢筋”查处不能出现“瘦身查办”,而应该是“增胖查办”,只有这样不至于让唯利是图者只是惊出一身冷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