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振伟:“陪舞拿大单”的新闻价值应是理解大妈

2014年08月13日08: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振伟:“陪舞拿大单”的新闻价值应是理解大妈

  毕业不到两年,小季已成为某银行的客户经理,他的秘诀就是陪大妈跳广场舞:“一位以前做房地产的阿姨被我发展成客户,现在在我们行有上千万存款。”业内人士称,广场舞大妈是非常优质的客户,她们有钱有闲,掌控家中财权,对投资理财也感兴趣。(8月11日《北京晚报》)

  你若是“资讯控”,就应该知道今天有个词很火:陪舞。这个“陪舞”今天有专属含义:为了某种意图陪大妈跳广场舞。客户经理陪大妈跳广场舞拿千万大单,这样的新闻确实让人遐想连篇,有网友称“得大妈者得天下”,也有网友称“广场舞要一统天下的节奏了”,更有客户经理从小李“成功案例”中获取灵感,是否也要花时间陪大妈跳广场舞建立优质客户?

  一个很普通的事件,何以成了全国热点新闻,让大家津津乐道?分析起来,无非是因为“大妈”、“广场舞”、“千万大单”这些元素实在惹人关注,而“大妈”、“广场舞”在国人心中实在是“意味深长”。笔者丝毫不怀疑这件事的新闻价值,而且知道不同背景的人会有不同解读。譬如营销人士会从广场舞中找到突破家庭钱包的突破口;有幽默感的人会想象这位客户经理陪大妈跳广场舞的心态、神态;社会学家会分析大妈在家庭结构中的地位……

  然而笔者看来,“陪舞拿大单”的新闻价值应是理解大妈、包容大妈、关心大妈,这也该是这件事的当事人——大妈们的解读。说大妈是土豪,动辄千万的存款,大妈不会同意;说大妈很自我,不仅自己大庭广众下大扭腰姿,还要让人家年轻小伙陪着遭罪,大妈不会同意;说大妈好糊弄,心肠一软就开出千万大单,大妈更不会同意。

  最明白事情原委的还是当事人,此新闻的真相应该是:客户经理从大妈的角度考虑问题,知道大妈跳广场舞是因为老年人更需要锻炼身体,跳广场舞也是老年人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小伙陪跳广场舞不是为了献媚大妈,而是用大妈可以适应的方式与大妈进行沟通。一句话,小伙用真诚、理解和包容赢得了大妈的信任,这才有了千万大单。不是吗? 活了一大把年纪的大妈其实并不傻,还是有识人之能的,怎么可能因为对方说了几句好话、陪自己跳了几次舞就把千万家产相托?

  这些年来,社会上充斥着大妈广场舞的负面新闻,几乎到了言大妈必广场舞,言广场舞必扰民的地步,妖魔化大妈正在割裂着本应和谐的社会和家庭肌体。照很多人对大妈的固有看法,陪舞拿大单的新闻只会让大妈形象继续下坠,大妈这个词免不了又赋予“土豪”、“自我”、“轻信”的涵义。笔者想说,请剥离对大妈的偏见和臆想,请不要对“陪舞拿大单”的新闻作带着自己偏见乃至过多的解读,大妈的世界只有她们自己才懂。总之,“陪舞拿大单”的新闻价值应是理解大妈、包容大妈、关心大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