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市委书记“20天铲平一个镇”匪气外露的背后

于治国

2014年08月13日18: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纪委官网11日下午挂出消息:“经中共安徽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对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的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第一财经日报)

这是继倪发科、权俊良、魏力生被查之后又一个落马的安徽官员。而且,权俊良、魏力生、方西屏与倪发科“关系密切”。密切到他们的个人风格也极其相近,无论是“扒市长”还是“拆迁狂人”,都以强硬的拆迁手段而为群众所诟病,这在为他们赢得所谓政绩的同时,也为拆迁户们所牢记。

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腐败链条,所谓上行下效是对他们四个人关系的最好诠释。可惜,这链条上的第一环就错了,结果自然可想而知。从中可以看出官员下属家臣化现象以及扭曲的权力观、政绩观多么危险。

发展经济当然无可厚非,其中心地位没人有意见。可是,在发展经济的手段、途径、渠道以及方式方法上,在处理与基层群众的关系上,在关心群众疾苦上,我们的一些干部的使命意识却往往踪迹全无,有的只是蛮横、强暴、血腥,丝毫不关心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动辄使用强制措施对付群众,种种恶行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权威,更让一些拆迁户感到寒心、无助,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的党才一步一步成长壮大,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可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普通群众的觉悟和思想水平到底能低到哪里?对党和政府的决策,难道真的就不理解、不支持?为什么有很多地方却以和谐拆迁赢得群众点赞?

当有的老百姓以死亡来抗争,以自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我们的极个别党员干部却仍然无动于衷,认为百姓不讲理、不通情理。不否认极个别钻牛角尖的群众存在,这正是需要党员干部去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原因。首先,领导干部进行决策时,在对长远与眼前进行权衡时,群众所占的比重、份量到底有多大,确实需要多动一些脑筋。否则,一旦走进误区则悔之晚矣。此外,遇到个案时,遇到极个别群众时,最起码要先检讨下自身的有关工作是不够细致、群众观点够不够牢固、工作方法是否有失妥当。可悲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却动辄将刁民的帽子拿来扣上,个中原因值得深究。

如果单纯地理解为政绩观的驱使,工作蛮横一点似乎还能勉强得到同情,可是,为什么在对这些党员干部进行组织调查时,却查不出一个纯粹的清官?一个浑身充满铜臭味、将自己的权力发挥到极致千方百计谋取个人或者小团伙私利的人,占据着高位,透支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为党的形象抹黑,给党的的事业带来损失,而他本人却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有落马之时、牢狱之灾。

我们一直强调“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但“20天铲平一个镇”的狂言,外露的是这个市委书记有恃无恐的匪气,而非“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从“手握尚方宝剑不怕告”的女市长,到“20天铲平一个镇”的市委书记,一个个案例警醒我们: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占据重要位置的领导干部权力观、政绩观变了味,在他们眼里,只有“靠山”和政绩,根本就目无群众、目无组织、目无法纪,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是他们达到目的的工具。

破除官员下属家臣化歪风,矫正扭曲的权力观、政绩观,必须加快法治建设,把权力彻底关进制度的笼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