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20天铲平一镇,雷厉风行还是拆迁狂人?

辛木

2014年08月13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天铲平一镇:雷厉风行还是拆迁狂人?

  8月11日,安徽省纪委宣布,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因严重违纪被立案。方西屏在任职池州市长时,被称为“拆迁狂人”,他曾放言“20天铲平梅龙”,并在与村民谈判过程中发生冲突。事发后,当地政府出动特警、交警封锁交通要道,并将整个镇的网络切断。此后不久,方西屏被升迁为安徽省商务厅厅长,两年后任职皖北重镇淮南市委书记,继续坚持他一贯的风格:拆。(《21世纪经济报道》8月12日)

  方西屏这种近乎疯狂的拆迁风格,绝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上行下效的结果。方西屏与去年落马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关系密切”,甚至有着某种“师承关系”:当年倪发科担任六安市长和市委书记期间,方西屏担任六安市副市长和市委副书记。而此时的倪发科,早已拥有了在芜湖任职时被赋予的称号——“扒市长”。可以想象,当年倪发科因强拆而平步青云的仕途轨迹,给方西屏树立了直接的示范榜样,而方西屏在将这种拆迁风格发扬光大之后同样也尝到了甜头。于是,与“扒市长”比肩而立的“拆迁狂人”就这样诞生了!

  这样看来,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暴力强拆和野蛮强拆之所以绵延不绝,“扒市长”和“拆迁狂人”之所以不断横空出世,其中必然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尽管百姓对这种暴力强拆痛恨不已,但在畸形的政绩评价体系中,这种强拆风格却被当成了雷厉风行和大刀阔斧,是工作能力强的表现。在这种观念下,“扒市长”和“拆迁狂人”们屡获升迁是情理之中的。

  伴随着暴力强拆的必然是违法乱纪,更有贪污腐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对暴力拆迁的认可就是对违法乱纪的变相鼓励,而且当官员们习惯了违法乱纪的时候,他们就把腐败也习以为常了。只是天理昭彰报应不爽,出来混终究是要还的。那些曾经因强拆而声名鹊起并发达的官员们,最终不还是从云端上掉下来了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