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N亿“档案费”哪去了与“捉鼠即好猫”

蒋萌

2014年08月13日15: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辞职女厅官“裸不裸”,官方咋不好说?

背景 :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近日突然辞职,据说,刘燕的丈夫是某著名企业高管,已移民海外,刘燕的孩子也是外籍身份,刘燕是为了保护家庭才辞职的。但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卫却表示,并不能肯定刘燕不是“裸官”,因为“没有经过调查不好说”。

新京报发表李甘林的观点:此前报道称广东已经基本完成“裸官”任职调整工作,共对866名干部作出岗位调整处理。由此一个疑虑随之而来:既然连刘燕这个在当地官场有名的“70后厅官”是不是裸官,深圳有关方面都“没有经过调查”,那么所谓已经基本完成“裸官”任职调整工作又从何说起呢?治理裸官莫非有漏洞?在上一轮的“裸官”排查中,广东已经算是做得比较好,公开了相应的数据,还有很多省份的“裸官”信息完全处于“保密”状态。但如果连广东的排查都有问题,其他地区能否让人放心?看来,对“裸官”的摸底排查,还有必要继续,并辅以更严格的公开要求。不能等官员辞职了,组织部门连他是否为“裸官”都弄不清楚。而这又怎能让公众看到,当地治理“裸官”的决心。

小蒋随想 :不能因为刘燕的丈夫是著名企业的高管,就想当然地认为其家庭“理当”很有钱、其家人的移民开销就百分之百“没问题”。因为,人们看过不少“政商通吃”的腐败家族。掌握实权的领导对家人经商办企业给予各种特殊关照,家人靠特权庇佑赚得盆满钵满,权力者能算“两袖清风”?刘燕可以辞职,但其有没有经过离职审计?如果深圳方面连她是不是裸官都搞不清,如何证明刘燕未对亲属进行过特权与利益输送?排查裸官的根本目的是反腐与防腐,“不好说”之类模棱两可要不得。

N亿“档案费”哪去了与“捉鼠即好猫”

背景 :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如果不是到机关当公务员或者在国企就职,找到工作后还需要操心一件事——给自己薄薄几页纸的档案安个“家”。据专家估算,全国每年人事档案收费至少达数十亿元。

京华时报发表陆文江的观点:档案保管应是公共服务,现行的档案托管却是商业运作。由此导致了档案费的怪相:是服务,但无服务质量;像买卖,却别无选择。档案保管的年费,动辄成百上千,相对于其提供的服务,其实不低。为什么要收这么多钱,档案保管的具体成本,比如安保费、人工费等项目到底是多少,一直语焉不详。这么大数额的费用,再也不能躺在暗箱里,成为一笔糊涂账。就当前而言,怎么收、怎么用,必须公开透明、清清楚楚,向社会交出一笔明白账,并且接受公众监督。

华商报发表吴睿鸫的观点:“弃档死档”、“人档脱节”、“人质档案”、“档案克隆”、“注水档案”现象的普遍存在以及各种档案官司频频出现,这意味着,随着人才在全国甚至全球市场上自由而频繁的流动,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档案,已经不能为现行的人才流动提供真实的信用证明,它越来越成为用人单位的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我国的人事档案制度需要进行一次较大的手术了。要让人事档案成为一个公开、透明和适度开发的个人社会公信平台,人事档案制度改革要沿着契约化、电子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前进,以全面提高国内档案管理的效率与公平。

小蒋随想:相对于曾经的“档案伴终身”,如今不少私企单位并不关心应聘者的纸质档案,只在意求职者的现实能力。这样的务实态度,遵循的逻辑是“无论白猫与黑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换言之,档案的功能在弱化是一种现实。加之档案管理已不像曾经那般严谨,篡改、虚假档案屡见不鲜,社会对档案的信任度也在发生变化……虽然现有的档案管理机构以及纸质档案不会立刻退出历史舞台,但在各项社会事业都处于改革节奏的当下,公民履历以及信用记录应朝着数字化整合与联网式管理的方向迈进,只有以不以盈利为基础,以公开公正接受监督为准则,才能获得认可与公信力。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