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珍视亚洲和平发展的主流

黄 靖

2014年08月1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亚洲各国应珍重独立自主、平等相待、不对抗等根本原则,坚决抵制个别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在亚洲国家之间拉帮结派,挑动对立甚至对抗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这一伟大胜利对亚洲的历史意义在于,它为战后亚洲以及亚太国际秩序奠定了基础。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敲响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丧钟。二战前的亚洲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许多国家沦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几乎面临灭顶之灾。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更是将殖民统治强化到无以复加的残酷境地。

  中国是亚洲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中国人民不向日本军国主义屈服,浴血抗战,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激励下,亚洲反殖民主义独立运动风起云涌。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全力支持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运动。这一划时代转变,为今天亚洲国际秩序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亚洲国家的独立是通过自己的艰苦斗争获得的,因此亚洲各国普遍将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作为对外交往的基准点,形成了有着鲜明亚洲特色的外交政策格局。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积极主张不结盟运动。新中国率先提出并始终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东盟各国提出互不使用武力、互不干涉内政的“东盟道路”。这些具有亚洲特色的外交政策与方针,与西方国家靠实力强弱排座次、以结盟对抗求平衡的外交传统形成鲜明对照,不但成为亚洲国家间交往的主流,也推动改变了由西方大国主导国际关系的传统格局,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赢得了不可或缺的影响力。

  回首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来的历史,人们清楚地看到,二战后发生在亚洲的两场大规模战争,即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都是在冷战大环境下,当事国国家独立和主权完整因域外霸权国家干涉和入侵而受到严重伤害、进而造成区域安全危机所引发的。同时,这两场战争中,最终终止战争的都是亚洲人民的流血奋斗与牺牲。

  历史经验表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留给亚洲的最宝贵遗产就在于,亚洲各国须在维护国家独立的基础上,坚决捍卫主权完整,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互不干涉内政,从而促进并保证亚洲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多元发展,使和平与发展成为亚洲的主流。

  今天,面对亚洲以至全球经济一体化大势,亚洲各国更应珍重独立自主、平等相待、不对抗等根本原则,坚决抵制个别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在亚洲国家之间拉帮结派,挑动对立甚至对抗的劣行。唯有坚持依靠相互合作谋求发展、平等协商解决问题,亚洲才能确保和平发展,提升共同安全。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