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呵护每个“凡人善举”

臧春蕾

2014年08月13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有些人还在犹豫老人摔倒“扶不扶”时,来自河南的农民工三兄弟毫不犹豫地攀上险地,置自身安危于不顾,托举救人。当鲜花和赞誉涌来,话筒和闪光灯面前,三兄弟却说“没做啥大不了的事”。

  这的确不是啥大不了的事,正如孟子曾说,“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见到老人身临险境,每个人都会产生救人的念头。然而若是思及自家妻儿老小,虑到个人生死安危,施救与否并不具有严格的道德强制。这样看来,从恻隐之心到这一跃而上的纵身相救,就成了熠熠生辉的凡人善举。

  救人后,三个人依旧做着辛苦的粉刷工作,平淡的生活似乎未起波澜。然而,他们看来举手之劳的“小善”,实则蕴含“大义”,那是流淌在每一个普通人血液中的良知。当危险袭来,当他人有难,这血液便沸腾,这凡人也就成了英雄。日日高悬于楼宇外壁的农民工三兄弟,不仅刷新了城市的外衣,更涤荡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