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产假该休多久争论后应有共识

李松林

2014年08月12日09: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假该休多久争论后应有共识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幼君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3年的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改善幼儿家庭紧张生活状况。

  缺假少假,是国人的普遍感受。2012年通过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规定女职工产假为98天,比原先增加了8天。“产假延长至3年”的建议,得到不少人点赞,但同样也有人担忧:3年,休完假公司还要我吗?3年后公司不在了咋办?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妇女生育不是简单的事,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心血和劳苦,给她们充足的假期有充分的理由。特别是产后的自我恢复和婴儿哺乳,甚至更长时间的亲子教育,都需要产假来保障。反观现实,目前的98天产假,掐指算来真有些捉襟见肘。可是,张口便建议延长到3年,未免也太不切实际。

  单纯站队没有意义,争论中应有一些共识。比如,妇女产假的确需要延长,但具体延长多少天,需要政府科学调研和论证。而且,如何以制度之力扫清劳动性别歧视、落实带薪休假、保障生育妇女的权益,都更值得关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