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邀群众举报能否震慑公款送节礼

吴春山

2014年08月12日09: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邀群众举报能否震慑公款送节礼

  既敞开大门请群众举报,又通过甄别将违纪者点名道姓曝光,二者结合将使举报和曝光在新的制度平台上发挥组合作用。

  去年中秋节前,中央三发中秋、国庆不得用公款请客送礼禁令,舆论认为此举传递了遏制节日腐败的信号。今岁中秋节前,中央再发一道紧箍咒: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官网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邀群众举报中秋公款送月饼、礼券等行为。中央纪委表示,从8月10日起,每周对违反规定者点名道姓曝光。

  从发出禁令,到邀请举报、公开曝光,严禁用公款送节礼的禁令之网织得更严密了。事实上,这道紧箍咒除了邀请举报、公开曝光外,还请公众对“四风”问题提出治理建议、发布网友在新媒体上晒出的公款赠送节礼现象。整治歪风走到这一步,制度的刚性约束,将显现出更强的威力,进而使歪风无处躲藏,而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群众监督的引入。

  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公款送节礼等歪风,没有哪个组织有群众的眼睛这么多、这么厉害。一年来,公款送节礼的歪风也查处了一些,但相对比较有限,一些歪风仍在悄然进行,由于缺少发现的眼睛,治理起来存在一定的困难。这说明,发挥监督的作用,群众监督乃是其中最具潜力的一支力量。只有把群众监督力量发挥到极致,那些歪风才可能不敢恣意。

  事实上,在一些机关单位、部门,每逢年节,电梯里、各种前台都是运送、储放节礼的场所,群众“见惯不怪”。去年以来的集中整治,歪风有所好转,同时也发生了场所转移的情况。在那些不为常规监督、制度性监督发现的角落,歪风仍在潜滋暗长。有形的送节礼车队、人流、物品不见了,但化身为各种月饼券、礼卡之类的东西,在一些人身上仍然存在。这些制度性监督难以发挥作用的地方,正是群众擅长之处。

  事实上,邀请群众举报,真正的威力在于震慑。如果说把有形的月饼化为无形的券、卡,会使一些人心存侥幸不加收敛,那么,群众无处不在的眼睛,将让这些人很难藏身。因为,只要你去将券、卡等兑现,那么群众就可能将你举报出去。也许有人会委托七大姑八大姨之类的去提取,混同于普通群众以图蒙混过关,但群众仍然可以出于合理怀疑而举报,再经由有关部门甄别,可谓威力有加、又避免伤及无辜。这就会使一些人断了念想,因为谁都害怕这种不期然的、无处不在的眼睛。

  从制度建树来看,中央纪委开启的这一监督模式,也是将群众举报纳入制度轨道的新尝试。既敞开大门请群众举报,又通过甄别将违纪者点名道姓曝光,二者结合将使举报和曝光在新的制度平台上发挥组合作用。这种模式如果能扩及其他有关歪风事项的监督,将会更大地挖掘群众监督的内在潜力,更好地发挥群众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