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警惕“餐具消毒”的逐利冲动

武洁

2014年08月12日09:1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餐具消毒”的逐利冲动

每副餐具至少经过9双手,工人上班前无需洗手,不用穿戴手套、帽子和工作服,直接徒手包装消毒后的餐具,掉地的筷子捡起后继续包装,消毒两三秒后仍有污迹的用抹布擦。当它们放到你面前时,看起来很干净,包装膜上还印有“卫餐消证号”,看似很正规。8月5日,记者成功应聘到温州康洁餐具消毒服务部当包装工人,打工3天,揭开餐具清洗消毒黑幕。(8月11日《温州晚报》)

餐具消毒,其实是餐饮行业分工细化出的新行当。按说,既然分工更加明确,理应更加专业。有了专门的餐具消毒企业,餐具的卫生状况应该更有保证,也更让食客们放心才是。然而,现实的情形并非如此。

的确,行业细分固然可以让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更专注于主业,从而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但问题在于,假如行业本身缺乏必要的监管和自律,这样的行业细分,可能更多只是出于降低成本和更多获利的考量,至于行业规范和专业服务,则并不在其考虑之列。

餐具消毒看起来,似乎符合行业细分的规律,但一些餐饮企业之所以选择将餐具消毒程序外包购买,与其说是为了更好地保障餐具卫生,毋宁说是为了降低餐具清洁洗涤的成本。既然比自己洗盘子的成本更低,而且还可以将相关的卫生违规风险转移,何乐而不为呢。

但餐具消毒企业的流程是否合格,能否保证餐具的卫生安全,作为对供应商的质量认证环节,餐馆饭店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价格低,别的都不重要。原本应当存在的产业链条之间的自律、监管与约束,遭遇利益同盟下“利润最大化”的消解。

从这个意义上说,餐具消毒细分出来,固然体现了餐饮行业发展的需要。但如何确保行业细分真正是出于提升专业化和服务质量,才是对行业细分的真正挑战和考验。否则的话,缺乏了必要的监管,逐利化的行业细分反而细分出不堪入目的行业乱象,“餐具消毒”反而催生“毒餐具”,也就绝非耸人听闻。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