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从宋平顺到武长顺,何以“前腐后继”

胡印斌

2014年08月12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宋平顺到武长顺,何以“前腐后继”

在宋平顺倒台之后,是因为武长顺太狡猾躲过了监督的法眼,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因素发挥了作用?这些案件背后,天津地方官场存在怎样的关系网络,有待最终的调查结论揭晓。

据报道,最近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在公安系统一干就是44年。44年来,从基层民警到局长、政协副主席,一路顺风走到省部级高官的行列。其间尽管屡经“风浪”,甚至曾因嫖娼被抓,还卷入当地政法系统的两起大案,却依然能够全身而退,并成为天津政法系统的“一哥”。直至中央巡视组介入,已经退休的武长顺才没能“长顺”。

这样一个有着明显“硬伤”的官员,非但没有受到查处,反而能够一次次涉险过关,持续其“烈火烹油”般的官场生涯,实在算得上是一个异数。何以如此?剖析武长顺这一“不倒翁”的人生轨迹,或可洞见地方官场一度扭曲的价值与盘根错节的利益关联。

以嫖娼事件而言,按说,发生了这样的丑闻,还“被抓了个正着”,即便有可能因为“内部人”的关系,而逃脱公开处理,但常识告诉人们,武长顺的仕途想必会受到影响,党纪政纪处分自是免不了的。然而,蹊跷的是,时任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宋平顺一出面,则万事大吉,他还升任了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

不能不问,宋平顺为何愿意做武长顺的“贵人”;何以又能无视“公安局内都传遍了”的舆情压力,轻松做到这些?

上下级关系、亲信云云,或许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或许是二人之间早已无法分割清楚的利益关联。一个例证是,2007年,宋平顺出事后,罪状之一就是指使情妇利用“天津市机动车驾驶(员)适应性检测中心”垄断司机体检项目,取得巨额利益。而中心的法人代表正是武长顺。

至于宋平顺“捞人”,则是一个老问题了。具体而言,即“一把手”权力过大,且缺乏有效的约束与监督,自然可以为所欲为,只手遮天。用人只求“忠诚”,罔顾党纪国法。很有可能,在个别官员看来,也不排除使用有过污点的下级,更便于操纵的因素。

同样的逻辑,似乎也可以扩展开来,用以解释其后天津市原检察长李宝金、公安局长宋平顺次第落马后,作为宋平顺亲信、李宝金老搭档的武长顺,何以能够顺利过关。而无论是嫖娼被抓,还是受宋平顺牵连,武长顺总能化险为夷,逆流而上,被委以重任。武长顺为什么总是运气这么好?在宋平顺倒台之后,是因为武长顺太狡猾躲过了监督的法眼,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因素发挥了作用?这些问题也有必要进一步梳理调查。

当然,目前相关案情还有待进一步披露,但种种的不正常至少表明,彼时彼地,在干部考察任用机制上存在问题,相关的监督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据披露,此番武长顺落马系因群众的实名举报,而纵览武长顺多年来的所作所为,相信类似的举报也不在少数,何以非要等到中央巡视组介入才戛然而止?宋平顺和武长顺之间,到底是否存在利益勾连,这些案件背后,天津地方官场存在怎样的关系网络,有待最终的调查结论揭晓。

□胡印斌(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