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一皓:缘何“发明家”局长会“出局”?

2014年08月12日09: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一皓:缘何“发明家”局长会“出局”?

  天津落马公安局长武长顺拥35项专利,被查抄12皮卡物品,721个交通路口安装其专利信号灯。(8月11日新京报 )

  武长顺是一位“高大上”的官员,他爱好发明,拥有35项专利,被称为“发明家”局长。另外,早在1995年他就创办了交管局长办公热线,这在当时绝对算得上是创新之举。如此敢想敢干的“发明家”局长,缘何会“出局”呢?

  头功非武长顺自己莫属。作为平民子弟,在奋力拼搏时,更应把握好前进的方向;在功成名就时,更应懂得幸福来之不易;重权在握时,更应回馈社会、服务于民。但武长顺在披荆斩棘的路途中,把“己欲”作为前进的动力,在接线办公时把亲民、勤政作为“私利”的“遮羞布”,通过“彩排”糊弄群众,营造和蔼的亲民形象。愚弄群众,殊不知自己却成为丑态百出的“玩偶”。

  二号“帮凶”,内部监管缺位。武长顺的35项发明中,34项与警务工作有关,其中4项是其单独发明外,其余30项几乎均与公安局科技管理处、交管局设施处等领域技术人员或领导联合发明。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中必有“猫腻”。所以笔者禁不住想问,这些发明真的每项都具备申请专利的资格?其发明的信号灯安装在天津721个路口,实用效果并非良好,相关部门都未引起警觉?监督“开小差”,让武长顺在自己的“王国”里为所欲为,最终倒在“打虎”的厉棍之下。

  三号“推手”,外部监督乏力。从案件来看,不知是群众“爱戴”这位武局长,还是举报平台的缺位,让群众对其敢怒而不敢言。武发明的交通信号灯让司机们“心惊肉跳”,足球比赛赞助商无奈地“花钱陪他玩”,热线办公“只吹风、不下雨”等等闹心事,群众都一一选择了“笑忍”或“怒忍”。而正是群众的忍让,武局长才屡试不爽,“表演”的欲望才愈演愈烈。

  武长顺的“落马”已是盖棺定论。一颗官场“常青树”的枯败、一位警界“不倒翁”的倒台,如一记警钟,告诫官员们要严于律己,敬畏权力,更告诫相关部门要健全相关监督机制,内外全方位“零死角”的监督才能保证政党肌体的健康,才能帮助官员们享受“自由”的美好时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