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羊城晚报:根在教育制度

晓钱

2014年08月08日15:3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在教育制度

因为外语不太灵光而倍感痛苦的人,不可胜数也。

还好,科技发展, 将来有翻译软件,而且因为“大数据”,翻译的精确度越来越高,苦学外语可能真会“成为历史”。

当然,我们也应知道,这么多年来,国人学外语用一个“苦”字,并非完全是为了沟通,而是为了应付高考和大学里拿学位。这不是外语的问题,而是教育制度的问题,是制度中“一刀切”思维的问题——不错,懂一门外语,对一个人掌握知识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至于要把它作为必需吗?

翻译软件的问世,希望能给制定这类“一刀切”政策的人带来转变。因为到了“用外语,找软件”的时代了。

目前已有IT巨头开发出软件,该翻译软件能将大多数语言翻译成英语。虽然该软件还不够完善,但用它来看完全陌生的文字,翻译成英语,虽不完美,也知大概。

利用大数据,对此类软件加以完善,达到“信雅达”地步不易,但有效翻译应该不是问题。到时候,如果单纯为了用英语,软件足矣;但如果兴趣所在,从文化出发,还想学英语,那就不会是“苦”,而是“乐”了。

不过,制定教育制度的人,一定要跟上技术发展的节奏。这样大家才能摆脱“苦学外语”。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