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高校涨学费请先晒收支明细账

马想斌

2014年08月08日08: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涨学费请先晒收支明细账

最近一段时间,高校学费涨声一片。继2013年福建、山东、湖北、贵州、天津、广西、宁夏等省区市纷纷上调了高校学费后,日前,浙江省物价局召开“浙江省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根据听证方案,浙江省高校学费平均上浮20.37%。(据8月6日新华社报道)

高校学费涨价跟任何物品的涨价一样,都让公众很不舒服。关于高校学费涨价,相关人士解释称,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高校学生培养成本上升,偏低的学费标准和沉重的债务负担制约了高校的发展。但很多人对此疑惑,一些高校近年来盲目扩张,大笔花费投入形象工程、豪华校园的建设上,导致部分高校背负巨额债务。

一边“喊缺钱”,一边“乱花钱”,两个不同的维度构成争议的坐标,将高校置放在舆论的口诛笔伐中。抛开非理性的争论,高校学费能不能涨价?事实上,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就必须明晰高校学费价格是否扭曲。按照以往的计算,大学人均培养成本为20000元/年,而高校所依靠的财政补贴,每人每年为15000元左右,这便可以说明扭曲的高校学费价格下,大学是入不敷出的,涨价似乎在所难免。

尤其是近些年,办学成本随着物价上涨而不断增加,使得几乎每所高校都有涨学费的冲动,但都碍于行政的限制没有行动,如今因为一些地方在涨学费方面的突破,导致现在呈现出涨声一片的现状。

不过,教育并非纯粹的市场交易行为,学费的价格扭曲以及物价成本的上扬,是否能够支撑涨价的行为,这本身就很难界定。更难的是,教育本身具有的公共属性,在人们习惯性的思维中,觉得学费不应该涨。

如果按照人们这样的思维继续推进,学费不涨,势必会倒逼政府加大对教育的补贴。而事实上,这部分财政补贴,来自于我们每个纳税人。换句话来说,所谓的政府补贴教育,不过就是那些不上大学的纳税人或者没有大学生的家庭,为那些大学生以及有大学生家庭实施补贴。而从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来看,显然这是大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一种补贴。所以,反对学费涨价,实际上就是强迫别人使用你的钱。

按说,这样花自己钱为别人服务的事情,应该是没有人做的。故而,无论是从市场成本价格考虑,还是从个体财富分配出发,高校学费涨价并非毫无根据。但这种正义却遭到了极大反对。最大的理由,就是因为一些高校的乱花钱。

这些年,一些高校无节制举债,大兴土木,豪华大楼建了一栋又一栋,高校腐败的事情一桩接一桩,科研经费浪费惊人,学生缴纳的学费,除了部分用在人才培养上外,相当一部分用于不必要的行政开支,甚至是迎来送往。一个即便是入不敷出的高校,依然过着“穷庙富方丈”的日子。

虽然有《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但高校有多穷,高校的“方丈”有多富,高校所收集的学生学费,究竟有多少真正投入到人才的培养方面,资金使用浑浊程度的确切比重,谁也说不清。作为公共属性的高校教育,享受着财政补贴,但公办高校每年的预算是多少、预算结构如何、实际支出情况怎么样等,这些按道理公众有权知道的事情,对于面临承受高校涨价的公众,更是一个谜团。

高校口口声声哭穷,但人们不知道高校真正“缺钱”的地方,这便使得人们难以愉快地通过高投入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因为资金不透明的情况下,谁也不能保证,高校所涨的学费就是一定用于高素质的教育,说不定还是大手大脚乱花。

既然涨价成为难以改变的既定事实,那么接下来必须要做的,便是促使高校财务资金的公开透明,剥离不必要的行政开支,提高办学经费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与此同时,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扩大学生资助的覆盖面,使得学费的上涨不以牺牲低收入阶层失去高等教育的机会为代价。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