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诗人需要天真却不能过头

叶倾城

2014年08月07日09: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诗人需要天真却不能过头

  大部分人只死一次,除了曾经的新闻主角们——他们在新闻里活过,所以还必须在新闻里死一次,比如说李英。

  对顾城和读者来说,她是英儿,她自己后来用麦琪这名字。

  突然看到新闻标题“英儿悄然远逝,顾城也应安息”,我要愣一下才反应过来,英儿,就是当年激流岛惨案中的第三人,她与顾城的关系人民群众理解是“情人”。后来英儿出书自辩说并不是。总之,到最后,顾城挥斧杀妻,然后上吊自杀,留下了当年5岁的儿子木耳。

  我忍不住对这新闻标题有些反感。什么意思呢?是说英儿死了,顾城才能安息吗?好像是严厉的指控,你是罪魁祸首,你害死了一个天才诗人及他贤良的妻,你居然还活得好好的。这固然是中国人的通病,爷们儿坏了全是娘们儿勾引的,英儿当然是祸水小三,谢烨——顾城的妻子是无辜原配。

  也许不是这么简单。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跌跌撞撞、思想活跃的年代,同时又是疏于心理健康、对人的精神疾病几乎一无所知的年代。顾城的许多诗,天才灵动,却天真得过了头,不像能在这黑白交织的世界上好好生存的样子。

  许多天才,都是创作以外的白痴。如果他们肯把自己交给一个照顾自己的人,遇上一个伯乐为自己全方位服务,再赚到足够的钱,当然还需要一个相对开明的环境,其性格上的缺失、道德上的摇摆,社会会给他们足够的宽容……而这一切,顾城只有第一条,他只找到了一位温良友善的妻。

  除此之外,异国他乡艰苦的生活、脱离熟悉的人际圈子因之难以化解的心理郁结、诗人关于爱的想象跟现实的碰撞,涓滴成河。最后一滴是什么?对顾城来说,是洪水暴发,冲毁了所有,包括两个人的生命和多人的生活。

  女诗人舒婷曾经说过,也许顾城最好的结局是自杀,让谢烨为他料理后事,抚养孩子长大,整理文稿,但顾城没有选择这条路。

  英儿的最后岁月其实也走得很坎坷,与诗人刘湛秋终成伴侣,他中风是她护理的,但她患上鼻咽癌之后,对方却任她独自生活。她去得无声无息,半年后,才突然被广大网民发现,于是在新闻上再活一次。也好,死去元知万事空。

  而我不由得想起顾城身后另一个人——小木耳。他是1988年3月出生,现在都26岁了。这么多年,无父无母,他,是怎么长大的?(叶倾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