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担当不仅是胸怀

赵婀娜

2014年07月3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要有责任担当,因为那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长大了,我们才渐渐懂得,其实,责任与担当,不仅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能力。

  “熊孩子”的担当

  日前,某保险公司推出的一款保险引发热议,“熊孩子险”。是专门针对爱惹事的“熊孩子”推出的一款监护人责任保险。

  保险公司如此的“与时俱进”让人感到不舒服。对于爱惹是生非的孩子来说,家庭、学校、社会要教会他们的是自控和自我约束的能力,而不是将其放进“保险箱”,让其认为闯起祸来可以肆无忌惮,如果所有的孩子都没有了规范自己言行的原动力,对孩子、对家长、对整个社会来说,都将是巨大的灾难。

  想让“熊孩子”变“英雄”,让孩子了解责任的内涵,懂得担当的含义,提升自我约束、尊重自己与他人的能力,才是根本之道。

  “克己”的担当

  一则“中国男人外表配不上中国女人”的帖子近日引发热议。该帖大意为,女人之所以有此抱怨,是因为她们身边的男人有邋遢、肥胖甚至颓废的问题,不像女人那样修边幅。

  男人注重外表有错吗?客观地说,帖子中描述的中国女人对男人的挑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文明社会对健康、文明的取向。强健体魄和注重外表并不肤浅,而是也蕴含着品格与知识内涵。克制饮食欲望、保持良好的作息、定期运动健身,这本身就体现了精神和意志的力量。

  “克己复礼为仁”,“中国男人”不妨多听听身边女人的中肯建议,多注重自己的身材与健康。做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不妨从“克己”开始。

  “暖心”的担当

  这几天,一个8岁的美国小男孩感动了世界。人们赞许他为富有担当的“暖心男孩儿”。

  小男孩叫做诺亚,他带着他6岁先天脑瘫的弟弟卢卡斯,完成了全程的青少年铁人三项比赛。冲过比赛终点时,患有先天脑瘫的弟弟卢卡斯露出了大大的笑容,他似乎知道,自己是这场比赛中特殊的一部分。而哥哥诺亚面对记者的采访,只轻轻地说了句,“我是他的哥哥,这没什么。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只是我和弟弟还需更多的训练而已。”

  稚嫩的语言,没有深邃的道理,只有暖暖的担当。担当,其实并不宏大、遥远,而是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