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最可爱中士”点亮“舍生取义”中国精神

文松辉

2014年08月06日17: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社会还在反思郭美美“人至贱则无敌”的病态价值观时,鲁甸地震中的很多感人画面已涌现在人们眼前,那些隐藏于中国人内心和血液中的美好品格闪亮出来,温暖着这个美好与丑陋并存的世界。

“先救妹妹再救我”的“最美好哥哥”,互相鼓励“不放弃”的“最美孕妈妈”,累倒在手术台的“最美白大褂”,手握厨勺却饿晕的“最美炊事员”……抗震救灾中,朴实的云南百姓,奋战在一线的各方救援人员,在生死之间,舍己救人的本能压倒求生的本能,坚定地选择忘我救人、无私奉献。那一个个感人面孔,闪耀出的是中国人血脉深处 “舍生取义”的品格和精神,成为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精神的精确塑像。

在鲁甸这场没有硝烟的救灾大战中,“最可爱中士”更点亮了“舍生取义”的中国精神。8月4日13时,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战士谢樵在营救受灾群众时不幸牺牲,用年轻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抗震救灾的生命壮歌,他也被网友赞誉为“最可爱中士”,成为英勇的人民子弟兵“爱人民、为人民”的一个典型代表。就像1998年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灾一样,人民子弟兵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就冲向哪里,“最可爱的人”成为鲁甸受灾群众的“定心丸”。

鲁甸地震目前已夺去近600条鲜活的生命,仍有不少生命在废墟下等待救援,距离最佳救援界点的黄金72小时即将过去,在这样的生死时速关头,尤其需要前方救援大军化悲痛为力量,发扬“舍生取义、永不放弃”的大爱和坚持精神,抓紧时机争抢出更多的生命。全社会也应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用最有效的行动合力打赢这场抗震救灾战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