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民主生活会的主角不能是“演员”

2014年08月01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角不能是“演员”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作风之弊逐渐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7月31日《解放日报》)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党的一大法宝,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延续执政党生命力的组织活动制度,而民主生活会正是承载着这样使命的载体。但在民主生活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之际,却有记者发现了某县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提前开3次会,且外加排练1天。

  奇怪吗?不奇怪!在权力至上而下的作用下,一些官员根本承受不了来自同僚或者下属们犀利的批判,结果有的哽咽流泪,有的大汗淋漓。就民主生活会所讲究的“出出汗”之效果来说,是达到了预期目标,但官员自己脸上挂不住。在督导组和记者镜头之外的地方,没人会看见官员要把一地的鸡毛重新拾起,谁曾想到这也是他们曾经爱惜的羽毛呢?

  面对要继续深耕的民主生活会,也就有了基因突变式的“应对之策”。在上级领导压阵的背景下,既要保障“辣味十足”又要体现“团结活泼”,便想出“语言要重但事情要虚”的小聪明。于是乎,事前排练、预演,事后压惊、庆功。这样的走样并非是孤例,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的似曾相识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民主生活会被一帮“演员”架空。

  还有一种演,是用避重就轻、不伤和气来敷衍了事。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硬骨头”问题较少涉及,提出的尽是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如“出门车辆等候时间过长”、“县长不该让服务人员倒茶”。这种扎扎实实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程,不仅对群众来说是倒胃口,就“演员”自己来说,恐怕也是种味同嚼蜡的浪费生命。

  玩味的是,这里所说“某县民主生活会排练1天”,而这里的“某县”为何留有想象空间,恐怕是记者的苦心孤诣。一是民众生活会变成了话剧场,这已经不是极个别现象,利用“某县”来敲山震虎,好好清醒那些跨界“演出”的官员们;二个也是“某某体”实在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默契之说,是否存在着“认真你就输”的揶揄,我们也不太好说。

  罪己诏难写,但正因为难,才更需要勇毅。民主生活会不是向《论演员的自我修养》表达敬意,也不是用运动的方式来“虚晃一枪”,而是要真实的承诺、整改。而那些在民主生活会上“表演”的官员们,不知道脸上的面具带多了,是否有种人生的空虚寂寞冷呢?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