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给演员要社保,高收入也扛不住娱乐圈压力?

黄啸

2014年07月31日09: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薄社保扛不住娱乐圈压力

  袁立是圈中比较炮筒性格的女演员之一,这些年各种彪悍的网上约架打了不少,她的名言之一是要捍卫明星吵架的权利。今天突然在微博批评圈内影视、经纪公司只管提成,无视演员社保,演员工会是摆设,给娱乐圈来了一个维权的“袁吉诃德”的感觉,一石激起千层口水浪。

  有的网民第一反应是,袁立是明星,她是为明星维权,明星的钱多得都淤了,他们哪儿看得上社保,扯什么三险一金这些民工和白领必备啊。还有的网民说,别一提演员就火冒三丈,演员不都是身价过亿的明星,里面也有艰难度日、难以糊口养家、没混出来的,他们当然需要社保保障。再有网民说了,演员要社保,谁也没拦着你,自己交钱上啊,顺便问一句,你们好好交税了吗……网络战役就是这样,各种线头,是不是一个池子里的事,都变成因果和递进关系,吵成一锅粥。这里面混淆在一起的概念有,大明星和普通演职员的关系、社保和赋税的关系、演员工会和演员工作委员会的关系……

  面对自己掀起的舆论,袁立继续论战说,演员酬金高,和是否争取该有的个人权益不画等号,况且不是所有的演员、职员、场工都是高收入;要不要和看不看得上社保是自己的决定;很多演员从国有演出团体进入民营经纪公司,需要新的制度来约定双方……

  查了查资料,娱乐圈有电视演员工会和演员工作委员会两个组织。前者会员面向电视剧演员,民政部报批;后者也就是袁立提到的那个,有官方色彩,可以替失业演员存放档案。主演过3部或3部以上在电视上播出过的电视作品,获得过金鹰奖和德艺双馨表彰的艺人,才有资格加入演员工作委员会。按照这个门槛,能入演员工作委员会的都不是小角色,可谓大腕云集,不至于社保都没有,除非懒得要,当然他们有选择权、知情权和呼吁的义务。

  唐国强和冯小刚都说过,明星、包括还不是明星的普通演员是弱势群体,没组织撑腰,生活没隐私,评论没底线,常常等于舆论公敌,动不动就被针对。多正常的事,到了娱乐圈,都可能变成靶子,被舆论乱枪给射成筛子,包括这次的社保风云。

  形成这种态势的原因之一,就是各种概念混淆,普通演员常常被明星代表,基本诉求常常被光环淹没,隐私常常被宣传需要。2011年演员工作委员会成立的时候,很多演员控诉“超时工作”。冯远征说他有过48小时不睡觉连续拍摄的经历;黄海波说拍摄《新上海滩》时,他喝了14袋速溶咖啡,连续52小时拍戏,当场就累趴了,黄晓明则直接被送进了医院;刘威表示他常常在“28点(凌晨四点)”睡觉,只睡两小时又继续拍戏。这个行业的确压力够大到非人类,有挣大钱的诱惑,更有成病号的危险。如果拍戏都拍出28点了,真不是微薄社保能管得了的,恐怕重大疾病险是必须的。    (黄啸)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