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天苇地:破除形式主义才能开好民主生活会

2014年08月08日10:5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天苇地:破除形式主义才能开好民主生活会

  日前,南方某市商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先定调——“征集意见设‘禁区’,接受批评设‘防区’。”接下来单位班子成员一起演练,发言顺序、内容和时长“走几遍”。一位班子成员告诉记者,第二天督导组参加的民主生活会,大家严格按“脚本”进行。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关键阶段,召开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这种带“脚本”的活话剧不仅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更抹黑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打了折扣。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规定动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对深入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各地各单位特别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别”二字,无疑强调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重中之重的位置。

  形式主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绊脚石。民主生活会要开好,关键是力戒形式主义,杜绝穿靴带帽,要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避免民主生活会落入俗套、形式主义的“怪圈”。近期出现的“网络代写心得体会”、“事先规定提意见的条数”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用形式反对形式主义,给形式主义穿上“马甲”,企图用一种形式主义掩盖另一种形式主义,这和我们党搞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精神要旨是完全背离的。

  一场成功的民主生活会是有灵魂的,是有深度的。这个灵魂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深度就是要破除形式主义。只有参与者真情的投入,破除形式主义,才能开好效果、开出高质量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