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彭俊平:别让彩排冲淡了的民主生活会的辣味

2014年07月31日14:5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俊平:别让彩排冲淡了的民主生活会的辣味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作风之弊逐渐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7月30日 新华社)

  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班子成员之间提前交心谈心,把问题谈透,把思想搞通,避免出现一些以外的卡壳,本页无可厚非。但是,大面积的预演,定调子,设防区,提意见虚晃一枪,搞整改笼统行事,皆大欢喜,圆满成功,这样的民主生活会触不到灵魂、起不到警示作用,相反,成了形式主义的民主生活会,达不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求的效果。

  交心谈心做到位是基本。交心谈心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要从从党性原则出发,用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不遮掩,不躲闪,开门见山,指出班子成员和同事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本着以诚待人的原则,掏心窝子,交底牌,真心地帮助同志发现问题、找准毛病、挖掘原由,以情动人;秉持互谅的心态,对提出的意见和批评冷静思考,充分理解批评者的良苦用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然,所提的问题要经得起检验,要有具体的事例佐证,要让同志信服、接受,不能无中生有,不能心存偏见;批评要要公平公正,要一个标准,不能偏颇,否则就不能服众,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提高认识是关键。批评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战胜困难、战胜强敌、夺取胜利的一大利器。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识批评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学会运用批评的武器,积极认真地开展自我批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都有其缺点和不足,有缺点不不足宁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能认识,认识到了,在实践中加以改正,就是好事。党员干部,首先要用严格的要求认识自己,不放大自己的优点,用宽容的态度对待同事,不放大同事的缺点。不曲意逢迎搞形式主义,不颐指气使搞官僚主义,不铺张浪费搞享乐主义,不纸醉金迷搞奢靡之风,做坦荡、清白的人,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也只有这样,自己才能正确对待批评,正确使用自我批评,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丰富自己。

  民主生活会是一个载体,批评自我批评是一种手段。过多的“彩排”民主生活会,必然会降低会议的严肃性,披上了形式主义的彩裳,必然冲淡了民主生活会的“辣味”,作用必然大打折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