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张默吸毒二进宫,张国立要负啥责任?

蒋萌

2014年08月01日15: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默吸毒二进宫,张国立要负啥责任?

背景 :张国立之子张默再次吸毒被抓,张默随即被网络上的口水淹没。同时,张国立上次替儿子吸毒向社会道歉、请求宽容的话也被翻出——“一定会监督张默痛改前非,远离毒品”“请给一个迷途中的年轻人改过自新的机会,请理解一个父亲的心情,也请原谅一个儿子的错误”……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养不教父之过,在张默吸毒这件事上,张国立当然是有责任的。可这个父亲再有责任,也不可能一天到晚跟着儿子屁股后面跑,何况真要吸毒,靠这么整天盯着也是没用的。张默是成年人,也老大不小了,他必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他不能有事没事就找老爸,我们当然也不能有事没事就找他老爸的不是。我们不反对反思,但反对扒粪,不反对善意提醒,但反对上纲上线。那只是一种语言暴力,除了借别人的事宣泄一下自己的负面情绪,表达一下不满以外,没有多少可取之处。罪始于张默,也该归于张默。质疑对张国立的质疑并不意味着张国立的教育就是无懈可击的。做一个好父亲是张国立的责任,但做一个好公民好儿子就是张默的责任了。

小蒋随想: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张默的张狂与张国立有脱不开的关系,张默混影视圈,要说不靠他爹也没人信。不管怎么说,张默都属“狐假虎威”。既然张默是靠张国立“出头”,张默一再“犯事”,张国立不可能不“沾包”,这和张默是成年人、要负完全刑事责任没有关系,张国立要负的是“领导责任”。甘蔗没有两头甜,张国立与张默靠媒体造势与受众关注成为明星,自然也要接受媒体与受众的掌声和骂声。当然,鉴于“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的客观存在,张国立没能让张默“痛改前非”也不奇怪。只能说张国立曾经的海口夸得太大。父爱不应是溺爱,现在张国立能做的,应是让张默为自己的违法与自作孽担责,张国立无需再道歉,张默也别再指望爹。

三鹿董事长“记功减刑”不能稀里糊涂

背景 :2008年,三鹿乳业集团董事长田文华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无期。近日有报道称,田文华已改判为有期,刑期现已减至17年。河北省女子监狱称:“减刑完全按照流程办理”。但是,减刑的具体缘由,却似乎是“不能对外公布的机密”。

京华时报发表傅达林的观点:刑法规定,减刑的实质条件是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和改造,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这里的“悔改表现”,并没有统一的度量尺度,实践中监狱机关多采取考核计分的方式进行评价,而如何计分存在极大的裁量空间。正是这种裁量空间,让公众对减刑的公正性产生担忧乃至怀疑。打破这种担忧与怀疑的唯一方法,是彻底全面真诚地公开说理。在程序上,司法公开不仅包括审判公开,还包括刑罚执行的公开,尤其是刑罚的变更,应采取开放的正当程序,将减刑假释等依据和理由予以公示。

华商报发表乔志峰的观点:关于三鹿事件中诸多责任人的一些后续报道,已经不止一次引发公众质疑。特别是事件中被问责的官员,几乎都已陆续复出,有的还升了官。监督制约机制的不完善、不透明和公民监督的疲弱无力,导致现在对责任事故和责任官员的追究常常沦为形式甚至沦为笑谈。即使有的官员由于舆论压力等因素受到了追究,也不会伤筋动骨,今天引咎辞职明天高调复出也很常见。

小蒋随想:落马贪官从无期徒刑被改判为有期徒刑,随后再莫名其妙地减刑,或神不知鬼不觉地保外就医,备受社会质疑。落马者“飞越”监牢,与暴力越狱无关,恐怕都是“按流程办理”。按流程看似冠冕堂皇,却未必不是走过场的别名。局外人的确不知道犯人在监狱里的表现究竟如何,但腐败者与职务犯罪者过高的减刑率与重病率,很难让人相信其中“没猫腻”。法律的公平正义与神圣不可侵犯,不只表现在审判环节,更体现于刑期的切实执行。如果执法者在监狱中对犯人“放水”,既是对法律的亵渎,更涉嫌执法腐败。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