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张国立之子”再吸毒凸显强制戒毒必须严抓落实

张立美

2014年08月01日13: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消息,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演员张国立之子张默因涉嫌吸毒被警方抓获。(7月31日《人民网》)

这不是第一位演员吸毒,也不是演员张默第一次吸毒,早在2012年1月30日,张默在北京家中吸食大麻被警方抓获,并被给予行政拘留13天的处罚。当时张默的父亲、著名演员张国立发表了一份令人非常感动的道歉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一定会监督张默痛改前非、远离毒品”,并“恳求公众和媒体能够宽容待他,给一个迷途中的年轻人改过自新的机会”。正是这份情真意切的道歉声明,让吸毒的张默获得了公众的原谅。

然而,只是过去两年时间,张默就再次吸毒被抓,无疑让张国立哪年的那份道歉声明随风而去。从表面上看,这是张默个人没有“痛改前非,远离毒品”,没有“改过自新”,他的父亲张国立也没有尽到和做好“监督”工作和责任。另一方面,张默再次吸毒被抓,显然已经不能说吸毒是一时糊涂犯下错误,也不能再用只是一时对毒品好奇,寻求刺激而吸毒。

实际上从导演张元再次吸毒“二进宫”,到演员张默再次吸毒“二进宫”,不是他们没有吸取上次吸毒教训,而是他们的毒瘾压根就没有从根子上戒掉。虽然被警方抓获并处罚,但毒瘾还在,背后的实质性问题其实是强制戒毒的缺位。张默在2012年吸毒被抓时,公安部门并没有将他扭送到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而是在行政拘留满期之后直接释放,交由其父亲张国立代为监督戒毒。从张默再次吸毒被抓来看,说明张国立监督张默戒毒失败,毕竟戒毒不是简单的靠毅力就能完成的事,还需要辅助医疗手段才行,指望瘾君子在自由、宽松环境下能够成功戒毒很不现实。

从导演张元和演员张默再次吸毒被抓事件中,相关部门应吸取教训,打击毒品犯罪,在抓获公民吸毒之后,除了依法惩治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对他们采取强制戒毒措施,送交戒毒所戒毒,不能让他们选择在家戒毒,不要相信他们在家中在亲人的监督下可以成功戒毒。只有彻底确认他们戒毒成功,没有毒瘾之后,才能还他们自由,释放回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