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白卷英雄”的标签 可以摘下了

许魏巍

2014年08月01日09:5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卷英雄”的标签 可以摘下了

  近日,禾丰牧业在上交所正式发行受到广泛关注,原因是它的创始人之一是张铁生——“文革”中的“白卷英雄”。

  1973年6月30日,张铁生参加大学招生考试,因交了一份白卷而被视为“反潮流”。他写在白卷背后的一封信先后被《辽宁日报》和《人民日报》发表,从此搭上了人生的快车,被大学录取,当选全国人大常委。然而,“文革”结束后被撤销所担任的党内外职务,并被开除党籍。1983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出狱后,摸爬滚打,时至今日已经身家2亿。几十年,风云变幻,如此的极致人生,让人深发感叹。

  “白卷英雄”时代的张铁生,搭上了“反潮流”的快车,当然,“潮流”也成功塑造了、利用着他。阶下囚时代,张铁生的辉煌一下如梦幻泡影,同时也开始成为反思“文革”的反面教材。作为禾丰牧业创始人之一,今天的张铁生变身为企业家,当然,他身上的历史负担已经卸下,重新回到了个人生活的轨道,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创业者,并收获了财富。张铁生命运的改变是极致的,他所处的时代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看到,一个人不可能烙上一个时代的印记而永不磨灭,不会真正被永久定格在一个历史瞬间。形象一点说,这是从历史中抽身。

  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曾在微博上感慨:“张铁生40年的人生路是中国青年奋斗出头的微观缩影,他当年交白卷是错误的;后来被政治利用成了‘反潮流英雄’;再后来被判刑成为‘背时英雄’;现在通过个人奋斗成为‘财富英雄’,值得向他庆贺。”这是对张铁生的重新评价,在今天有一定的代表性。人们记忆中,一些潮流英雄,可能永久淹没在那段历史中,但也有一些人以新的成功,重新走进公众视野,在新的时代,获取了新的身份,而张铁生就是其中之一。

  某种程度上说,张铁生也是幸运的,两个时代的辛酸与荣耀在他的生命里都留下了不可抹灭的痕迹,成就了他不同于常人的生命体验。在完全不同的两个时代,可以说,他都已经成功过了。

  想必,“反潮流英雄”和亿万富翁对现在的张铁生都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一个经历了两种极致人生的人,对于一切荣辱,淡然是唯一的态度。“这些年拼命干事业,不是在努力向世人证明什么,只是想过普通人的日子”,张铁生曾说过的这段话就是最好的验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