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官员自杀不公布真相了犹未了

晏佳伟

2014年08月01日09: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了犹未了

  ■微观中国

  晏佳伟

  一份引发各种猜想的遗书,是杭州经信委原主任赵纪来留给人间的最后印迹。写下“我没有做一件对不起组织和违反法纪的事”后,他从杭州市政府大楼一跃而下。作为近一个月内第8名非正常死亡的官员,赵的死亡激起了舆论热议。

  7月31日凌晨,@新华社中国网事发布了杭州官方的调查结果。公安机关发现在赵纪来办公室发现的遗书碎片已基本复原,并证实为赵纪来本人的笔记:“我患甲状腺癌已数年,现在肺部又出现阴影,为不让组织和家庭及本人麻烦和受累,我决定走了。请组织上谅解,我没有做一件对不起组织和违反法纪的事。”

  在赵纪来坠楼4天前,湖北国资委官员王运清跳楼自杀,遗书内容同样涉及病患:“我很抑郁,抑郁难忍,先走了。”两起坠楼事件间隔不到一周,如此密集的自杀现象,引起了@潇湘晨报的注意。该报统计近期媒体公开报道发现——“截至7月30日,今年已有至少32名官员非正常死亡,最近一个月死亡案例比较密集:6月30日至7月30日,至少有8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6人确定为自杀。”

  30天内6人自杀,平均5天就有一官员自杀。如此密集的频度,极度相似的自杀原因,再度引发公众对官员自杀的猜测。

  鉴于反腐风暴正席卷全国,很多人认为这些自杀者是“畏罪自杀”。如果赵纪来是为躲避调查而自杀,自证清白的遗书就有给自己“盖棺定论”的意味。

  网友@天才小白NO1的一番话,似乎能揭开官员躲避调查而自杀的原因:“按中国官场的潜规则,不会追究自杀者的任何过错,无论贪多少都不会再深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进一步解释,人没了主要线索断了,从法律上来讲,所有责任也就都免除了。“牺牲一人,就能幸福全家。”

  有鉴于此,网友@工业自动化装备制造商老毕等人,将这种“官员在被调查前自杀”的现象,喻为“一场如火如荼的反腐败大戏”。网友@又见启明对那些“一走了之”的问题官员,显然没有什么同情之意,反而建议有关部门拿出铁手腕——“应加大查处力度,追查亲属和上下利益关系的官员、追缴财产。”

  舆论对官员自杀的原因有各种猜测,很多自杀官员遗书中所写的理由,并不被大家认同。“抑郁”“压力”“疾病”,这些词汇被用得太多,难免生疑。质疑者认为,身体和心理上的疾病,不足以让官员走向绝望的自杀之路,它们不是压垮官员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南方周末此前的一项调查,可能会那些习惯性地将官员自杀与反腐联系的人失望。统计显示:在媒体公开报道的112个官员自杀的案例中,在被调查前后自杀的官员只有26人,所占比例为23%。换句话说,问题官员在被查处之前“畏罪自杀”,这种情况只占少数。由此,中山大学教授@吴志雄进一步指出,广东近年来几起官员自杀案例,确实不是因为腐败被查,而是工作压力太大。

  官员身上背负了多大的压力,似乎并不为外人所知。@羊城晚报经过梳理,替他们道出了致病原因——“公务员上升渠道单一,只有当官一条路,年龄越大越升不上去,而眼看其他同事升了上去,心理压力自然增大;官场之中,同事关系比较微妙,即使抑郁也很难找到倾诉对象;突发事件出现后,部分官员缺乏危机处理经验,陷入了能力和心理的双重危机,也承受着来自上级和社会的压力。”

  不论是“畏罪自杀”,还是“抑郁自杀”,要想消除公众猜疑,就要最大限度地让相关话题脱敏,尽快公布真实原因。对于确有问题的官员,自杀后的腐败链不能就此断裂,必须秉公处理;对于真正属于抑郁自杀的官员,则应吸取教训,在公务员系统建立完备的心理疏导机制,防止官员因为心理、疾病等原因,轻易放弃生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