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东莞娱乐业重开不必大惊小怪

丁进

2014年07月3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进:东莞娱乐业重开不必大惊小怪

  昨日媒体报道“东莞娱乐场所已有80%依法恢复营业”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自从今年2月涉黄问题被曝光后,东莞全市娱乐场所全面停业整顿。据统计,集中扫黄以来东莞全市公安机关共打击涉黄刑事案件281宗,查处涉黄治安案件53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人,处理违规人员1552人。经过三个月的打黄专项整治行动,东莞包括桑拿、沐足、歌舞在内的1134家娱乐场所已经恢复营业,复业率接近80%。

  有人担心,“黄”、“毒”再度抬头,东莞市有关部门为此召集全市娱乐场所经营管理者进行打击整治涉黄问题警示谈话,并签订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责任书以及警示谈话记录表。

  笔者认为,首先,东莞娱乐场所在守法的前提下恢复营业在情理之中,不必大惊小怪。一个城市有娱乐市场存在的需要,不应该“一棒子打死”,当然必须依法依规经营。有人也许会说,依法依规经营就没有人来娱乐了。这是杞人忧天,市场是最好的选择。健康的娱乐是为了身心健康,就像足疗,本来源自传统的推拿按摩,现在某些沐足店因为涉黄而连累中医的这部分精华被污名化。如果依法经营,就可以推动保健业的大发展,服务更多需要养生保健的人群。

  其次,东莞不可能长时间投入大量警力进行“扫黄”。一个城市的发展,会有很多包括民生、教育、医疗、环保更重要的内容和议题,不可能把大多数精力都放在扫黄上,这不现实。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之年,需要研究的内容、需要关注的话题非常之多,东莞经济也迫切需要转型。近年来东莞制造业式微,娱乐业畸形生长,严重损害东莞经济的长期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为长远利益,东莞经济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这样才不会被遮遮掩掩的娱乐经济再次绊倒。

  第三,东莞娱乐业的生存之路,最终需要公众和媒体监督以及法律监管形成合力,上下齐心。据媒体报道,部分涉黄的人员并没有完全离开东莞,有的通过沐足技师的幌子以及网络、短信、微信等平台“打游击”重操旧业,显得更加隐蔽。这就需要公众和媒体的一起监督,需要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形成一道无形的“屏蔽网”,而不是仅仅依靠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责任书。性是人性的原始欲望,娱乐场所为一些人性的冲动提供了某种可能,一纸责任书难以约束。就像有的公共部门领导干部需要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结果仍然是台上反腐败,台下真腐败,最终还是需要纪检监察部门铁拳出击。▲(作者是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