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整治政府度假村别又成了“长征”

殷国安

2014年07月31日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治政府度假村别又成了“长征”

  “公车改革之后,我呼吁整治政府度假村,一年也能节约1000亿元。”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在叶青看来,与整治公车相比,整治度假村的“节流”效果同样值得期待。(《第一财经日报》7月30日)

  因10年来不断上书全国“两会”呼吁公车改革,叶青被网友称为“推动车改第一人”。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全国车改已不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而是“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如今,叶青又提出了一个新建议:整治政府度假村。此建议立即得到网友一致拥护:虽然度假村不像公车那样渗透到每一个最基层的细胞,但就其经济意义来说,可能更加巨大。网友估计,如果车改可以为纳税人节约1000亿元的话,那度假村的整治效果,肯定会明显高于1000亿元。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无论从最初的购置、日常的管理到最后的使用,“房子”的费用确实会比“车子”高得多。

  “度假村”是个泛称,在闹市区叫宾馆、酒店,在郊区叫培训中心,在景区叫度假村、山庄、疗养院。从中央各部委办局,一直到市政府的部委办局,具有一定权力和财力的部门,都会有自己度假村。这里甚至是一个“世外桃源”,因为老百姓来不了,八项规定也管不到,是一个藏污纳垢之地。一些财大气粗的部门,甚至在全国各个风景区都有自己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夏天到北戴河,冬天到海南,平时大多数时间则是封闭的,成了几个官员的“行宫”。

  整治政府度假村将成为未来的一项改革任务。国务院法制办在6月下旬全文发布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拟以立法形式禁止党政机关以任何名义建设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最近,中央纪委发出通知明确在纪检系统内进行培训中心问题自查自纠,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需完成自建培训中心的摸底登记,自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并从经营、管理、财务等方面发现问题。

  上述两个文件,前者规范的是政府度假村的兴建问题,后者针对的是度假村的经营管理问题,这正是度假村问题的两个重要方面。

  叶青曾说,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公车改革成功,现在这个愿望有望提早实现。就车改来看,从1994年出台《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起,我国的公车改革已进行了将近20个年头。假如度假村的改革也需要20年,叶青能否在退休之前看到改革成功,还是很难说的。

  不过,吸取车改的经验教训,度假村的改革应该可以快一点。虽然需要进行发动和试点,但决定进度和质量的关键在于,从顶层设计开始由上而下推进。当中央下定决心,在调查和试点之后出台指导性意见,是可以迅速推开的。这也是我们持乐观态度的根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