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极端上访悲剧因何酿成

王传宝

2014年07月30日09: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宝:极端上访悲剧因何酿成

  近日,因为拆迁补偿不公,屡次维权无果,江苏泗洪7访民在中青报门口上演了喝农药自杀的悲情一幕。而不久前河南焦作市公安局中站派出所一民警却被访民用刀刺死。这两起极端事件,促使我们再次聚焦于上访背后沉重的现实矛盾。我们不得不去反思,这样极端的悲剧,到底是因为什么而发生的,又如何才能避免呢?

  这类悲剧本不该发生,但既然发生了,就有必要追根溯源,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尤其需要还原事情的真相,否则,义愤无从附着,正义也难以彰显。泗洪访民自杀维权背后的真相,因为舆论的高度关注,上级部门及时介入,很快便水落石出了。访民反映的江苏省泗洪县有关部门在2013年旧城改造项目中确有违规问题,目前涉事地泗洪县县委书记、泗洪县常务副县长等14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这样的处理结论,或可告慰访民,虽然他们必须为自己的极端行为付出法律代价。而河南焦作访民刺死警察背后的真相依然成谜。

  这个袭警案中,被刺死的警察,不是访民的“仇人”,根本没有突然刺杀他的动机和逻辑。悲剧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访民积压心底的“不平”无处释放,在一个特定的情境下,失去理智拿被害警察作为突破口。那么这个特定情境,究竟如何,眼下不得而知。其次,访民屡次上访,其诉求到底是什么,为何久拖不决?这原本是悲剧的焦点所在。如果我们有意地遮蔽或模糊这个焦点,那么,问题依然存在,类似悲剧还会上演。

  两起极端事件,虽情节不同,但都涉及上访,它们背后的逻辑非常相似。不管如何,能不能还原真相,抓准焦点,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是平息矛盾的试金石。经验表明,处理类似案例的公权机关,无论是层级、还是组成,无论是程序还是在信息公开方面,如不能做到合理合规、公平公正,那就很难服众,反而还会激起公众逆反心理,认为公权机关“心虚”。

  什么样的极端维权都是悲剧,都必须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而极端维权给我们这个社会所带来的冲撞和损失则会更大。一些地方政府的不当行为,极个别素质不高的执法人员执法不当,往往都会埋下冲突的祸根。而一些地方权力部门与民争利,欺压百姓,激化了官民矛盾。一旦矛盾在法定的框架之内无法解决,最后只能是逼民上访,压力反转后,又不择手段地截访,导致矛盾升级,官民生态恶化。这可以说是一个司空见惯的死循环,而解决这一死循环的唯一办法,就是回到法律的框架内,让法律能够挺直腰杆,摆脱行政权有形和无形的控制,让司法机关秉公执法。▲(作者是南京政治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