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作案8起追究6起2起涉官未提”会不会牵出司法腐败?

李强

2014年07月29日14: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8日,年仅20岁的女子房云云因在江苏省常州市6次入室盗窃,犯盗窃罪,被该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罚金人民币三万元。由于有8个月身孕,房云云依法进入妊娠待产、监外执行刑期。这个判决旋即引起房云云的疑惑,她给出的原因出人意料:我明明作案是8起,为什么只追究6起?(7月29日大河报)

作案8起追究6起,乍一看以为在办人情案,再细细一看,这里或许还真有隐情。据房云云称,在合肥盗窃的对象是该省两名官员家,被羁押期间她也多次向合肥和常州警方主动交代,她认为这两起案件有可能查处两名经济存在重大问题的官员,凭此会被认定为“重大立功表现”,但是公诉和判决时,这两起案件并未提及。

这不得不让人猜想,案件之所以被“短斤少两”,是不是与另两起盗窃案会牵连两名经济存在重大问题的官员有关。不是有局长被判十年从未做一天牢吗,官员嘛,保护一个也是保护,多保护一个也无妨。不过这样的猜想仅是公众的第一判断,或者说第一直觉而已,只有对具体案情进行认真取证调查,才可以最终知道真相 。

据房云云自述,她先后从两位官员住处盗窃近百万元的购物卡, 此外还有香烟、冬虫夏草等礼品。为给今后立功减刑留有证据,方云云甚至还给五颜六色的购物卡拍了照。那么,近100万元的购物卡如今去向何处,会不会被办案人员“腐败”了?毕竟100万元的购物卡不是小数,办案人员会不会经不起巨额购物卡的诱惑,于是隐藏这两起盗窃案以达到截留之目的?

还有,购物卡、高档礼品这些若真的是官员贪腐所得,即使被盗他们也不敢报案。那么,两名被盗的疑似官员会不会以赠送购物卡亦或以其他方式,与办案人员进行交易,将这两起可能致他们落马的盗窃案件封藏?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在“无论是谁,不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只要损害党和人民利益,都要坚决惩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的反腐高压态势下,若没有利益上的回报,谁愿意铤而走险公然隐藏案情?

所以,“作案8起追究6起”的背后可能还存在司法腐败。目前,警方证实案件存在检方称未接到,我们不敢妄下论断,但是究竟问题出在哪里,还是希望有关方面彻查此事,给民众一个交代,也维护司法的尊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