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我看亚腐败

张力平

2014年11月03日05: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看亚腐败

  几年前,世界银行曾向世界各地青年征文,请他们用英文来写各国的腐败及反腐败。没有想到,不久,世界银行行长却因为“女友门”这一“亚腐败”事件而下台。这件事很具有讽刺意义。

  “亚腐败”其实是打腐败的“擦边球”。它没有触犯明文规定的刑律,但又很不地道,很具有腐败之味,对社会风气、政府形象等有多重伤害。

  当今,一些贪官不明来历的巨额财产,大多与“亚腐败”现象密切相关。“亚腐败”是廉洁和腐败之间的污浊空间,是反腐败的“沼泽地带”。由于犯罪成本低,为“亚腐败现象”的急剧蔓延创造了条件。

  正如有健康就有“亚健康”,有腐败就有“亚腐败”。“亚腐败”是国际上的一个概念,而今天,在国内它也是个不容忽略的“重灾区”。

  根据媒体揭露,“亚腐败”现象屡有发生。如,通过玩牌或打麻将故意输钱给对方,刑律没有明文规定输家是行贿,赢家是受贿,只能说是赌博;某些官员的亲属因病住院,有人前去探望,为其支付全部医疗费或悄悄送个大礼包;个别官员为外商创造赢大利的条件,外商则为其子女创造出国留学的机会并为其支付费用;个别大学与外国大学签订交换学者的协议,又以公款先后免费招待几十个外国人,随后派遣几十个处级以上干部免费出国旅游,当然用的是访问学者的名义;有人知道了某官员酷爱书画或古董,便以重金购得,并礼送之;更有少数单位挪用公款炒股,炒赢了便适时归还公款,赢利群体私分,以为神不知鬼不觉;靠借贷或捐赠兴建豪华场馆、办公楼、培训中心;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而号称“中国文化传统”的“人情吃喝”更是一种最常见的“亚腐败”。

  根治“亚腐败”现象比根治腐败现象更难,因为其灰色属性,法律上的不确定性和作案的隐蔽性更大,必须在制度上引进民众和媒体的有力管束和监督,才能标本兼治。

  在平民百姓心目中,“亚腐败”影响之坏,丝毫也不亚于腐败。如不加以治理和严防,将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