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急诊免费接送才是“120”等卫生公益的真回归

郭元鹏

2014年07月29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27日,由郑州市温州商会独资创办的民营医院郑州紫荆医院开门纳客。该院是集预防、保健、治疗等综合性于一体的医疗机构,宣称“对郑州市内急诊患者全部免费接送”。这对终端受益的广大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7月28日《北京晨报》)

急诊免费接送新鲜吗?对于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必然会认为很新鲜。但是,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来说,他们会说不新鲜。这是因为,急诊免费接送,咱们在以往一直就是这么做的。当时,各家医院都有自己的急救车辆,患者一个电话,急救车辆就会免费将患者拉进医院。当然,那个时候,大多医院只是免费接,免费送的医院只是少了些。

2000年左右,卫生部门对急救车进行了整合。统一成了120之后,这些急救车辆不再属于任何一家医院,而是一个单独的部门。按说,这样更有利于患者的救援,急救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把患者送到最为合适的医院。但是,同时也就再也没有了免费的急救车。

伴随而来的则是一些乱象的出现,急救车开始唯利是图了:谁给奖励,他们就把患者送到谁家医院;路途远的,价格谈不拢,他们就不愿意去接;甚至还有急救车和患者在半路上较起了劲。由此引发的患者投诉、延误救治的事情很是多见。这几年,关于急救车的收费和免费的问题就一直在吵闹中争议着。

此次,郑州的一家民营医院的“急救免费接送”的承诺一出,无疑又将这个讨论推向了高潮。这个时候我们就有了再次讨论这个话题的底牌。

一边是民营医院的急诊免费接送,一边是公立医院的急救接送价格昂贵,这似乎很是尴尬。民营医院的所有投资来源于私人资金。公立医院的投资来源于政府。在实施“急诊免费接送”中,谁最有优势?很显然,公立医院更有优势。当然,有人会说,民营医院最终还是会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但是,公立医院也没有把羊毛出在牛的身上。一样的收费价格,一样的医疗设备,一样的人员工资,一样的药品成本。民营医院的开支一点也不比公立医院少,民营医院的价格其实也不比公立医院的高。尽管说,公立医院是公益性的医院,但是,我们看看眼下的看病贵现象,公立医院真的公益了吗?患者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民营医院可以实施“急诊免费接送”,我们的公立医院更应该能做得到。是的,有人会说,眼下的120急救中心并不隶属于哪一家医院,如何让公立医院也免费接送急诊的患者?我想,这还需要辩证的看,公立医院可以先从免费送开始。而120则真的需要回归公益性质了,也有人会说,免费接送是不是也可能造成资源的被浪费,需不需要都打急救电话?我想,如果是小病小恙,拨打急救电话的人并不会多,因为拨打急救电话还需要支付急诊费用。显然得不偿失。建议政府卫生部门也多些担当,推行“急诊患者免费接送”措施,这也是经济发展全民贡献的一个载体。

急诊免费接送,民营医院无疑将了口口声声说的“卫生事业回归公益”的一军。接下来怎么办,是卫生部门该思考的时候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