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论坛批“干部晋升恩谢领导”:公恩私恩不可混

马祖云

2014年07月29日0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恩私恩不可混(人民论坛)

  不知何日开始,每每于干部晋职之后,总有些“获喜”者以金钱和精神等方式“答谢”相关领导。此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被纠治时,有人却抱着灰色心态:感恩是人之常情。

  不由想起一个感恩“传奇”:1948年,我的一位老领导才16岁,因父母双亡流浪他乡,后被解放军师长陈仁洪特批入伍。老领导英勇杀敌,战功赫赫,于入党当日,直奔陈师长跟前跪下:“首长,我入党了,您是小辈的大恩人呀!”师长先是一愣,然后把他扶起,严肃说:“小同志,我和你一样,都是在党培育下成长的,要谢恩就该谢恩党才对呦!”此后,他像拼命三郎,6次立功,18度登上优秀党员之榜,临终前还将3万元全部积蓄作为党费上交组织。

  感恩是一种良知和健康情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从“乌鸦反哺,羔羊跪乳”伦理,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古训;从姜子牙感念文王的知遇之恩,到韩信报答漂母的“一饭千金”,无不折射出感恩的人生信条和道德良心。但伦理人际关系上的报恩和我们党内关系中的感恩,有着本质区别。前者系“私恩”,它以人性为支撑,是个人的道德修为;后者为“公恩”,它以党性为基点,是党员报答党的组织归属。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一员,其政治生涯和成长进步,皆离不开也不可离开党的教育培养使用和群众的支持帮助。正如陈毅诗言:“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作为……”

  然而,有些干部因患“精致功利主义”症,在仕途上滋生了“公恩私报”心理和行为:或认同“靠组织不如找靠山”,对“有用领导”施以感情投资,以求有朝一日可得回报;或以为靠工作不如“跟对人”,用“会来事”与上级套近乎,以图关键时有“高人”助力;或信奉靠本事不如寻门路,凭投机取巧换取领导信任,以便为升迁开绿灯。凡此种种,皆把选人用人视为个人之间的投桃报李,一旦“报李”者相助遂愿,“投桃”者便领情报答,把组织“公恩”异化为私人“恩典”。

  症状出在部属身上,根子却源于有些领导干部扭曲的权力观:下有“高攀”误区,是因为上有“我代表组织,党管干部就是我管干部”的用人“一言堂”;下有“私报”心理,是因为上有“我为你说了话,才让你过了关”的表恩暗示;下有“依附”行为,是因为上有先用快用重用“身边人、自己人、麾下人、同窗人、同乡人”的“圈子”意识。此风危害多矣,会破了纲纪、坏了风气、损了士气。

  历史是一面镜子。清朝末年,慈禧太后为显权威,示意朝廷凡升官者皆必谢恩她本人,其道大行,使官场攀龙附凤之风愈演愈烈,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权力共同体。有学者称之:“连党类以树虚誉”“结私交以立强于世”,而导致结党营私、吏治糜废。以史为鉴,于今从严治党、从严治官,不无裨益。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彰显忠诚,是党员的一种党性修为。对党有知恩之心,胸中就会多一些阳光,少一点阴霾;对党有谢恩之情,境界就会多一些高尚,少一点低劣;对党有报恩之行,用权就会多一些奉公,少一点营私。如此,才是党员归属组织的政治基因,才是涵养人品官德的精神道统。

  (欢迎读者热忱投稿,来稿请投:rmrbltan@163.com)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