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从“林则徐赴任”说起

余清楚

2014年07月23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林则徐赴任”说起(人民论坛)

  福州林则徐纪念馆的一面墙壁上,摘录了前往广东查禁鸦片的钦差大臣林则徐离京赴任时发出的第一道公文:“所有尖宿公馆,只用家常饭菜,不必备办整桌酒席,尤不得用燕窝烧烤,以节靡费。此非客气,切勿故违。至随身丁弁人夫,不许暗受分毫站规门包等项。需索者即须扭禀,私送者定行特参。言出法随,各宜禀遵毋违。”

  解读一下这段短文,一是要求沿途接待宾馆,安排家常菜就行,一律不得准备整桌宴席,尤其不得摆上山珍海味;二是在接待过程中,不得搞小恩小惠,行贿受贿之类的名堂;三是这些要求就是法规,必须严格遵守,不得违背。林则徐服务国家几十年,“历官十四省,统兵四十万”,一生调动无数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也只有像他这样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人,才能够、才敢于写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如此气壮山河、正气浩然的名句来。

  一滴水,能反映太阳的光芒;一个调动,能反映官员的品质。林则徐发出的公文,看似朴素无华,其实用意深远,看似简单,实则可操作性极强。林则徐深知,在腐败盛行的清廷,必须保持一份清醒,而保持这份清醒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白纸黑字,用明白无误的公文形式让沿途接待部门执行。他还明白,光说没用,要让下面明白,超规格接待、行贿受贿是违法违纪的,不要以身试法,我林大人是说到做到的。他还知道,细节决定成败,必须明确告诉接待部门吃什么、吃多少、谁吃、谁陪。现在有的领导“揣着明白装糊涂”,一人吃饭,大半桌人陪,把娃娃鱼说成是水鱼,把穿山甲说成是大甲鱼,领导心领神会就吃了。真要有林则徐这份认真、这份执着,那么任何一次调动、任何一份工作都会风清气正、一帆风顺。

  革命干部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工作需要,交流调动,提拔晋升,启程赴任都是一个再普通、正常、简单不过的事。对于干部离职、调动,有关部门做了明确规定,许多干部也是执行到位的。但也有一些干部,心存侥幸,故意“疏忽”,告别形式过于复杂,款待礼数过于繁琐,大吃大喝,车队迎送,个别人甚至借调动顺便捞点。还振振有词,自找理由,说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工作时间较长,有了感情,吃点喝点,了个人情,在所难免。说穿了,还是不良思想作风在作祟。

  不少领导干部对林则徐充满敬意,喜欢把他的名言名句写成条幅挂在墙上。但光挂在墙上还不够,还要放在心上;光放在心上还不够,还要体现在行动上。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来说,不妨从调动做起,不要老想着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不要老想着调动时风风光光。干脆点,高兴点,一走了之,开始全新的工作。这样的实际行动,才是对心中价值的最好信守。

  每次参观林则徐纪念馆,驻足于这段朴实无华的公文前,心中都会默默诵读,都会对这位一百多年前的智慧老人叩首致敬。我想,要是现在的领导干部赴任前,读一读这段文字,可以解决多少迎来送往的问题,可以减少多少不明不白的麻烦啊。

分享到:
(责编:耿聪、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